文/晨星澳洲研究部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美國強勁的經濟數據,以及其他地區經濟情況好轉,使得全球經濟前景看俏。重要的是,中美雙方達成初步貿易協議,加上英國大選的結果樂觀等消息,有助於緩解投資人對未來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不過風險並未完全消失,貿易戰、英國脫歐或其他風險事件仍可能打亂現況,但就目前而言,風險性資產仍有上漲動能,這有助於支撐2020年的股市,而債券市場則因美國債券殖利率可能上升而受到影響。 

全球債市回顧

2019年,全球債券在投資人的投資組合中扮演兩個重要的角色。在現金資產(例如銀行存款) 利率極低的時代,債券收益支撐了投資組合中非股票部分的表現,且在投資人對美國和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不穩的時候,債券也起了穩健投資組合的作用。

截至2019年12月,以美元計價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總報酬率達 6.7%,若不包括美國在內,其報酬率僅上漲 4.7%,因此對美國債市投資人而言是有利的,因為債券殖利率跌幅最大。而押注於存續期間和信用風險的投資人也獲得了豐厚的報酬:美國長天期公債(20 年以上)報酬率高達17.3%,高收益債券(低信用品質)的報酬率為11.2%, 而新興市場債券的報酬率則為12.3%。

全球債市展望

債券在2019年表現不俗,但是要如何在未來維持良好的表現才具挑戰性。的確,債券殖利率下跌的幅度和下跌持續的時間超出了許多市場預測者的預期,許多預測者錯判殖利率將回復到一個較為正常的水平;2020年的債券市場可能同樣會使分析師們感到困惑。但是,這個趨勢將不利於債市持續有亮眼的表現,高殖利率(進而導致資本損失)的預期現在看起來似乎更加可信。

首先,聯準會已經停止或即將停止低利率週期,正如人們普遍預期的那樣,聯準會在去年12月的會議上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5%至 1.75%的目標區間。會後發布的數據顯示,聯準會可能在整個2020年都不會調整利率,但這還未成定局。FedWatch利率期貨工具顯示,市場仍然認為還有可能再下調1碼(到2020年6 月為止,不調整的機率為75%,調降1碼的機率則為25%)。但顯然,聯準會對降息的態度不再這麼強烈。

歐洲央行在新任行長Christine Lagarde 的領導下也已經做了它該做的事情,逐步形成其政策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在歐洲央行於2020年12月維持其政策立場不變後的。首次記者會上,Lagarde 表示對歐元區的經濟前景抱持更加樂觀的態度。然而歐洲央行的預測並不是很樂觀–預計未來 幾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只有 1%至 1.5%,直到2022年,通膨率才會達到1.6%,仍低於目標的2% -但目前看來似乎沒有使歐元區利率更進一步下降的必要。

中美貿易戰出險轉機及英國大選結果樂觀,使得一些籠罩全球經濟前景的風險因素顯得不這麼重要,投資人可能(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會降低對防禦型資產(如債券)的需求。且如果全球經濟真的在持續回升,債券殖利率所能提供的投資價值將變得越來越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 1.8%:這個數字與美國1.6%的核心通膨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相比並不理想。負的債券殖利率(瑞士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仍為 -0.6%)在全球經濟持續走強的情況下,看起來越加反常,瑞典央行在12月的利率決策會議上,將其政策利率上調至 0%,我們或許可將此視為後續市場發展的一些跡象。投資人在經歷過去兩年大幅的波動後,許多人仍將債券視為投資組合的「保護傘」來定義其價值,但債券價格可能會變得更加昂貴。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最終經歷了強勁的一年,股市花了很長時間才從2018年末的殘酷拋售潮中復甦,但MSC 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終於在11月初恢復到拋售前的水平,且從那之後一直在上漲。此評論中的數據截至 12 月 13 日,以美元計價的MSCI全球已開發國家指數(MSCI World index of Developed Markets)的年報酬率為 23.1%(含課稅股利之後,年報酬率為 25.5%)。由於美中貿易 協定和英國大選的結果為投資人帶來正面消息,全球指數進一步上漲。

在主要市場中,美國表現最為強勁: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上漲31.6%,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26.4%。大多數大型交易所也表現不錯,例如德國的 DAX 指數上漲了 25.8%,日本的日經指數上漲了 20.0%。 最落後的是英國,富時 100 指數僅上漲 9.3%,即使在大選後強勁反彈,它仍然遠遠低於 2018 年年中所創下的歷史高點。

新興市場的表現還算不錯,但是一連串單一國家股市的下跌,意味著投資人對整體新興市場的態度相對謹慎。以美元計價的MSCI 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上漲了12.6%,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上漲了 16.5%。不過,投資人需要有較高的風險承受能力,才能享受金磚四國的高報酬率,因為到目前為止,表現最強勁的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的俄 羅斯。

全球股市展望

雖然最近的政治新聞可能掩蓋過市場的消息,但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經濟前景可能正在好轉。最受人關注的是美國強勁的就業市場,美國11月就業人數增加了26.6萬人,遠高於預期的18萬人,失業率亦回落至9月份的3.5%,再次達到1969年以來的最低失業率。今年早些時候,人們擔心殖利率曲線倒掛(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可能暗示著美國經濟即將陷入衰退,但目前薪資有所成長,且密西根大學發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在 12 月創下了七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些數據似乎與大家先前的擔心大相逕庭。

另一個鼓舞人心的消息是11月的摩根大通全球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該指數匯總了廣泛的國家商業調查(包括澳洲)。該報告指出:「11 月,隨著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加速成長,全球經濟擴張的步伐上升至四個月來的最高點」。各行業情況也令人振奮:11月,在 20 個行業中有 16 個行業正在擴張,受貿易爭端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的汽車業,一年來首見產量增加。

摩根大通對經濟前景抱持謹慎的態度,他們說:「儘管初步跡象表明經濟有望走強,但國際貿易和信心不足帶來的阻力,意味著總體經濟增長仍緩慢。」但碰巧的是,這兩種阻力在最近都有所緩解。首先,美國和中國達成了一項貿易協議,至少到目前為止,該協議大大減少了貿易戰對全球商業活動的威脅,並緩解了在此之前投資人的高度焦慮。美國取消了原先的加徵關稅計劃,先前的加徵的關稅將部分回調;此外,雙方在一些比較棘手的問題上也取得了進展,例如在中國投 資的美國企業強制技術移轉問題。大家都知道這只是一個部分協議,還有一些重大問題尚未解決,雙方都持有強硬的立場,且可能會再次挑起敵意。但是與其他可能發生的情況相比,這是一個很大的進展,所以帶動全球股市反彈這件事並不足為奇。

另一個議題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在英國保守黨於大選中取得優於預期的勝利後,也有所緩解。大選結果除了使英國脫歐可能的走向更加明確外,亦降低了對於工黨所提倡對投資人不利政策的擔憂 – 即「國有化」政策。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該提案將是「繼二戰後國有化以來,英國最大的所有權收購計劃 」。就像美中貿易協定一樣,並非一切問題都已解決,在不久後的將來,英國和歐盟將需達成脫歐協議,避免萬一「硬脫歐」真的發生所帶來的慘重損失。但目前結果還是比原本可能發生的其他情況要好得多,過去幾天,英國和歐元區股市都出現了強勁上漲(儘管部分漲幅也歸功於中 美雙方樂觀的消息)。

這段時間以來,人們普遍認為,只要沒有太多的下行風險發生,而且全球股市可以在漫長的後全球金融危機時期中繼續上漲,世界經濟將有望在2020年略微好轉。目前尚無定論,投資人可能會對經濟週期後期的風險保持警覺,但在過去的一個月中,大家普遍認為景氣將會持續擴張。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供之數據皆截至2019年12月13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