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好幾次台股突破萬點時,都是看到外資單日大買150億元以上、甚至200億元,將指數硬推上去。然而,之後不久台股也都從萬點以上跌落,這些在高點大買的外資難道是笨蛋嗎?為什麼每次在指數的最高點總是外資大買的?難道他們不會大虧嗎?換一個角度來說,你會問:是不是在台股萬點以上、看到外資大買150億元以上,就是必須出場的警訊呢?

外資在台股高點還敢大買,背後有其交易思維,不要誤解他們真正的目的。

1) 資產配置

ETF等被動式買盤進行長線資產配置,較不在乎短線漲跌

2) 避險、套利

避險基金大買現貨,利用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做避險、套利

3) 策略性買進

因參與除息導致持股部位比重降低,為維持一定部位而買股

 

 

 《散戶50道難題》作者的叮嚀

隨著國際上ETF商品規模的大幅成長、影響力日益龐大,這些來自機構法人的被動式買盤,很多是以長期資金進行資產配置,買股票的同時也會買債券及其他的資產類別,因此他們看待損益的方式,是以整體投資組合來看,而不在意單一標的漲跌。至於國際避險基金的交易策略則相當複雜,他們可能在現貨市場大買,卻用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做避險、套利,因此你很難說外資在萬點以上大買台股就是阿呆。事實上,過去2、3年在台股呼風喚雨、賺最多的,就是外資,在你不熟悉他們的交易策略之前,別誤解了他們真正的目的。

文章獲得《散戶的50道難題》一書授權

一分鐘搞懂券商「複委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