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升鴻

向大家介紹完了 <小資族的4大投資管道(上)> 和 <小資族的4大投資管道(下)> 後,很多朋友們會開始有個疑問:那對小資族而言  有沒有推薦的管道呢?我個人會推薦年輕人從股票著手。為什麼呢?我在< 我該如何投資我的錢呢?>這篇文章裡頭的例子提到,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雖然錢很少 ,但是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

有時間指的是2件事情:
一個是你有夠多的時間去錢滾錢,從25歲開始投資,就算經過30年  也才55歲,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享受財富。另一個是你下班後還有時間、有體力,  可能還沒結婚、 沒有小孩,所以在空閒之餘 還有心思去研究投資理財(前提是你要肯犧牲玩樂)。

我認為股票相較於其他投資管道,特性是高報酬高風險,風險高一點沒關係 ,因為在這個階段,我投入的錢少, 就算賠錢,也賠得少 (假設我投入5萬元, 賠個10%, 就是賠5000元,其實還可以接受),更重要的是,我認為年輕人一開始學習投資股票 ,會逼你自己學習到最多理財知識。這也是本篇文章的重點,那就是理財靠自己!

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們花時間學習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等科目,這些知識通常都是老師教我們什麼,我們就學什麼,我們是很被動的去學習 ,很少人會去思考我們為什麼要學這些科目?或去思考我怎麼把這些科目學好?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

大部分的人會念書 是因為考試,考試若是考不及格,會被媽媽罵,會被老師念,會被同學笑,為了這些理由,所以我們才唸書,要是沒有考試,我相信很少人是願意翻開書本的。

但其實這些都已經跟學習的本質差太遠了,學習知識不為別人, 只為自己,為了以後能夠將這些知識好好應用,所以我們才去學習知識,這樣的心態 學習起來才會是快樂的,你也才更有動力去思考如何學得好。

那這跟我們要講的主題「理財靠自己」有什麼關係呢?是這樣的,在學校 沒有一堂課程 教我們怎麼去投資理財,所以離開了學校,要是沒有特殊的家庭背景,大多數的人對於投資理財是相當陌生的。又因為我們養成了被動學習的習慣,沒有人教我們, 更沒有人逼我們學,所以我們自然而然不會主動去學,但其實投資理財是一門無敵重要的學問。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