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跟一國的財政、經濟息息相關,每個國家採取不同的貨幣政策及匯率制度。

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前,東南亞國家多採行固定匯率制,固定匯率在政府的管制下,匯率相對穩定,但也容易招致狙擊,亞洲金融危機的導火線就是泰國放棄與美元掛鈎的固定匯率制,改採浮動匯率,泰銖重貶,其他東南亞貨幣也爭相競貶,國際炒家趁機狙擊,危機擴大到東北亞。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後,東南亞國家已放棄固定匯率制度了。

香港則自1983年起實施聯繫匯率制度,港元以7.80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鈎。

美國、日本等是採取浮動匯率制度由市場機制決定匯率,政府不干預。台灣以前也實施固定匯率制,最早時政府把台幣匯率訂為1美元折合台幣40元,之後陸續調整為38元、36元。不過後來因國內外各項因素考量,在1978年放棄固定匯率,現在是實施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原則上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但央行會在匯率波動幅度過大時,採取行動維持匯市秩序,像今年5月時因美中貿易戰壓力升高,台幣大幅波動,央行就進場干預,導致5月外匯存底減少。

看更多外匯小百科

跟著專業機構一起閱讀外匯每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