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美股喜迎豐收的一周。本周美國聯準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不過,由於通膨壓力偏低,市場預期7月降息的呼聲甚高,加上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於G20高峰會會面,各界普遍正向看待,激勵道瓊工業指數6月21日一度漲到26907點,突破去年10月3日所創的收盤歷史新高26828點,S&P500指數創新高,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本周皆漲了逾3%
  • 各界預期聯準會未來將降息、「川習會」在即,加上ECB(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若經濟前景沒有改善,可能採取降息或資產購買計畫,激勵歐股走揚。
  • 本周A股可謂大放異彩,主要股市漲幅在全球股市中名列前茅。中國人行透過14天期逆回購操作釋放資金,資金面動能帶動陸股走強,上周淨買入人民幣199億元,是今年以來北向資金單周淨買入額的第三高,上證指數連五漲,突破3000點整數關口,本周漲幅逾4%,深證成指漲幅更逼近4.6%
  • 香港暫緩修改送中法案,政治性的不確定因素降溫,激勵港股大漲,恆生指數漲幅本周高居全球主要股市之冠
  • 台股在歐美股市反彈下、步入股東會旺季等利好下,外資持續買超,大盤再度走強,來到波段新高,本周漲至10803.77點,穩守季線。
  • 總經數據部分,美國上周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21.6萬人,減少6千人,歐元區6月ZEW調查預期指數下滑至-20.2,德國ZEW調查預期指數也降至-21.1,均不如預期且皆創下2016年7月來最大單月跌點。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G20高峰會 A股表現重要分水嶺

本周北上資金持續大幅流入A股,6月甚至可能創下單月淨流入金額的新紀錄。不過,我們提醒過,中美貿易爭議本身對A股企業財報造成的不確定性,短期內不會結束,近期中美進出口、PMI等數據皆回落,可見雙方經濟已同時受影響,現階段市場氣氛雖然正向,但理性思考的話,目前情勢未見明朗,6月底G20高峰會將是未來走向的重要分水嶺。

國際匯市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創3個月新低 人民幣上升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可能降息,導致美元指數疲弱,連續3個交易日大跌,本周失守97關卡,最低一度在96.2附近徘徊,跌至3個月新低

美元走低,在A股上漲的氣勢中,人民幣匯率也走揚。6月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比前一交易日上調333個基點,報6.8472,這次上調幅度創下今年2月21日以來的最大升幅,上周單周累積漲幅則為0.73%。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金雙漲 中國鐵礦砂續漲

先前起伏劇烈的油價,本周大幅上漲。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取消對伊朗發動空襲,但中東地區的緊張情緒仍在升溫,紐約西德州原油8月期貨上漲至每桶57.43美元,本周漲了超過9%,為自2016年12月來最大漲幅,倫敦布蘭特原油8月期貨亦上漲至65.2美元

國際金價上周確定站上每盎司1350美元的關鍵價位,6月21日現貨金價一度升至每盎司1412.08美元,創2013年9月4日以來新高,逼近6年新高

本周另一個深受矚目的大宗商品是鐵礦砂。由於巴西和澳洲先前出貨量異常低,業界預估庫存不容易恢復到去年水平,加上中國需求看升,高爐作業率處於高水平,中國鐵礦砂延續上周漲勢,本周再漲逾5%。自4月1日到6月22日期間,大連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結算價從每噸716元人民幣漲至本周最高一度來到822.5元。

言起觀點:A股波動率已擴大 港股看月期指轉倉及結算 G20前台股區間整理機率高

A股本周表現亮眼,延續短線突破的強勁走勢,6月至今,北上資金淨買入多達451.88億元人民幣,按目前趨勢,整個6月北上資金淨買入金額很可能刷新歷史紀錄。

儘管看起來A股現在受惠於外資流入而大漲,但投資人務必留意的是,A股的波動率也上漲了,A股ETF的波動率自20.5上升至24.9。波動率上升,除了因為短線震盪幅度擴大外,也因為月底將屆,6月合約將進入交割結算,帶動波動率上升,若再加上川習會的影響,估計波動率再擴大的機率偏高。手中有部位的投資人,現階段有兩個選擇,一是嚴控部位,視情況分批獲利了結,二是加強避險操作

本周港股收復28000點大關,暫且穩住了多頭氣勢,但由於恆指上周連漲了4個交易日,6月21日一度回落近200點,6月最後一周初期,股市若有所調整,實屬正常,6月27日期指結算,28日是半年結,也將是港股的重頭戲。

台股的周線再度收紅,穩定持續站穩在季線之上,而且連三日成交量千億元以上,現階段看起來比較偏多方,不過,由於頸線壓力在10900點附近,與目前指數位置相距不遠,短期空間有限,而且因為川習會在即,我們依舊認為近期區間整理的機率高。

至於商品市場,本周中國鐵礦石再度大漲,我們之前說過,以整體需求而言,對於鐵礦砂的漲速持保留態度,某些投資人看到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可能會見獵心喜,卻忽略了一件事: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可能代表市場預期未來供需終會走向平衡,而不見得是該商品還有上漲空間,若是盲目參與、追高的話,反而很可能受傷。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