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ohn Rekenthaler

▋警示跡象
你可以聽到市場討論5檔FAANG (Facebook, Apple, Amazon.com, Netflix, [Alphabet] Google) 股票大漲而推升股市,導致買入科技類股的成本過高。投資人逐漸著迷於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私有科技公司,也就是獨角獸公司,因此有些人質疑「新世代」是否再度回來了?

這篇文章的標題表達出我的觀點。(不使用隱晦的字眼,正如我的前任編輯喜歡說:「告訴投資人你真正想說的,你是在寫投資文章而非神秘小說。」)我不認為將目前的科技類股與1990年代末期過熱的股市相比是合理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的確有些相似之處

其中一個相似處是許多沒這麼年輕的公司仍未獲利,最著名的就是優步(UBER)及Lyft (LYFT)。股票的投機行為的程度排名從(3)雖然賺錢但不足以證明其股票價值(最不投機)(2)能創造收入但未能獲利(冒險)(1) 雖然經營理念相當新穎但卻沒有創造收入(哦天啊!)。 優步及Lyft等共乘服務公司屬於第2類別,他們提供的服務在市場上雖然有需求,但其定價嚴重低於市場行情,因此優步在IPO時公開承認該行業可能永遠無法獲利。

這令人相當沮喪,且這必定是優步及Lyft在IPO時相當掙扎的原因。但考量到優步及Lyft在提高價格後是否仍有能力固留顧客的問題時,這些公司與新世代大多數IPO公司相比,仍相對穩定。舉例而言,drkoop.com在1998年以其名氣募集了9,800億美元並在3年後到期,但最後仍以失敗收場。

過多的資金流入?

另一個相同之處為偏好科技領域的私募基金及創投基金投資客過度吹捧。私募基金及創投基金投資客在投資領域中相當出名,他們在派對中只要表明其職業便能吸引許多仰慕的群眾(很久以前共同基金的研究員確實有如此待遇,真是美好的時光)。他們的知名度雖然沒有直接助益,但卻能代表他們的職業能吸引多少資金,答案是:「很多」。

這是件令人擔憂的事情。正如人們所預期的,未來科技類股的報酬表現將與資金活動呈負相關,因此競爭者越少優勢越大。私募基金及創投基金在新世代蓬勃發展,但隨後將導致經濟衰退,因此目前他們的成功令人十分擔憂。(哈佛商業評論在2010年抨擊創投基金相當糟糕,並且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很快會改善。)

▋更穩定的產業
現在和過去存在許多明顯的差異,其中一點是目前科技類股的投資相比過去已經較不投機。然而新世代的開端雖然有許多企業缺乏市場,但大多數的科技公司在上市時都能募集到龐大的資金,倘若他們無法將營收成功轉變成淨利則將會破產,但投資人相信至少有機會成功。

產業領導者的發展趨勢相當雷同,目前投資於納斯達克100的景順QQQ信託基金主要受到龐大獲利的公司所主導。也許創造這些獲利的成本相當高(稍微高於目前的論點),但毫無疑問的是他們有每年能創造數十億美元營收的能力。另一方面,當時部分納斯達克100的企業在1999年底不是虧損就是僅有微薄的利潤,如Yahoo當時是全美前30大的公司,但僅創造5,000萬美元的營收。

▋市場情緒平穩
科技類股的另一項特點是雖然其在矽谷仍受投資人喜愛,但卻沒辦法像1990年代時成為大眾的焦點。經紀商不在電視上大量播放每日交易廣告,也沒有頂尖銷售員吹捧其價值將一飛衝天,晨星分析師也不再因為給予科技股低星等的評級而收到死亡威脅。

市場情緒並非是一個可靠的指標,除非他們的情緒相當精確,否則並不存在任何價值。20年前,市場熱愛科技股的程度達到頂峰,並且至少持續30年都是所有美股中最火紅的類股(可能更久),而這個現象無法被忽視。目前市場的情緒主要是擔心科技類股價值將急轉直下,但這股情緒還沒大到需要擔心。

▋較低的價格
本益比提供更實際的意義。1999年1月thestreet.com的一篇文章提到:「我們計算納斯達克的本益比為90.2倍,這並非計算錯誤」。2000年3月前科技類股仍直線上漲,本益比和市場情緒一樣變成不精準的指標,但在隨後的30個月間納斯達克100指數暴跌78%。雖然本益比不夠精確,但卻相當有用。

晨星目前計算納斯達克100指數的本益比為23倍,稍微低於15年平均並且顯著低於新世代當時的水準。當今科技類股的龍頭企業明顯比20年前的龍頭企業更為成熟,目前的本益比相對過去處於相當低的水位,但過去和現在的本益比差距仍相當驚人,因此在兩個情況不同的前提下,不應視為泡沫現象。

▋美好的未來
科技類股表現相當強勁。晨星統計過去五年來科技類股累積上漲127%,為美股中表現最為強勁之類股。科技類股的命運可能會因獲利下降使投資人不再樂觀或整體股市走跌而有所轉變,但作者認為(至少)不會重演2000-2002年當時的災難,第二個新世代將不會來臨。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