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所謂「五窮六絕」,這句話適用於5月的全球股市。受到中美貿易戰所拖累,5月份,美國以中國對貿易協議出爾反爾為由,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調升到25%,中國也予以還擊,從6月1日起,調升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最高達25%。美債殖利率再度倒掛,美股四大指數5月表現疲弱,月線跌幅都超過5%,創去年12月以來最糟單月表現,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暴跌近16%,已快達到「空頭市場」的標準
  • 美股一片「綠油油」,拖累全球股市,加上英國首相梅伊將辭職,英國硬脫歐前途未卜,歐元區總經數據偏弱,5月道瓊歐洲600指數5月重挫5.7%,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 貿易戰另一位主角中國,5月期間股市也明顯受創,上證指數下挫5.8%,創去年10月以來最差單月表現,深證成指大跌7.8%,是從2010年之後、近9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五窮月」,創業板指更大幅下滑8.6%,為歷來新低北上資金5月累計淨流出536.7億元人民幣,創下單月北上資金淨流出最高紀錄
  • 5月香港恆生指數大跌9.4%,終止連升4個月升勢,台股在5月期間遭外資連續17天賣,最後一個交易日順利收復年線,挑戰10500點,但全月仍跌了超過4%,且遭外資賣超1449億元,是史上第四高紀錄。

全球股市5月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國際匯市表現

資料來源:新浪網

短評:人民幣兌美元貶幅 近十個月最大

避險情緒升溫,美元指數5月月線收紅,且是連續4個月收升。5月全月,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下調1706點,貶值幅度達2.54%,創2018年8月以來、近十個月最大,最後一個交易日的中間價收在人民幣6.929元兌1美元,離7字頭僅一步之遙。

英國首相梅伊下台,加深各界對英國脫歐的不安,英鎊兌美元匯率月線收黑,最低甚至一度跌破1.26美元兌1英鎊。

主要原物料5月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國際油價跌幅達雙位數金價上揚 中國菜粕、豆粕大漲

5月期間,中美貿易戰戰火未歇,美國又喊話要對墨西哥商品加收關稅,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市場不看好大宗商品的需求,彭博商品指數本月跌了超過3%,但個別商品的表現仍可謂天壤之別。

圖表來源:彭博資訊,統計至5/31

油價大跌,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7月交割價下跌16%,收每桶53.5美元,布蘭特原油則跌了11%,收每桶64.49美元,兩者都創下去年1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全球避險情緒升溫,作為避險用途的黃金則在5月期間上漲逾2%。

農作物與原油則呈現兩樣情,美國大規模降雨,導致農田洪水成災,以及澳洲乾旱,種種氣候因素皆不利於種植玉米、小麥,而且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也讓美國農民增加耕種的意願降低,5月份兩者價格皆大漲,且漲幅皆超過15%,玉米期貨來到每英斗4.27美元,創2016年6月20日以來最高紀錄,小麥亦創下自去年4月以來最高單月漲幅

同月,中國的商品期貨市場也是個別項目漲跌差異甚大,農作物特別佔優勢,蘋果期貨、4月底才上市的紅棗期貨,表現都相當優異,儘管月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於今年水果價格漲幅感到意外,並表示要採取措施,確保價格合理,導致最後一週兩者的價格漲幅都受到壓抑,不過蘋果期貨5月仍漲了19%,紅棗期貨也漲了超過18%。另外,菜粕、豆粕也都有雙位數漲幅。

不過,5月期間也有跌幅高達雙位數的項目。棉花在中美貿易戰戰火燃燒下,紡織下游訂單減少、庫存增加而暴跌逾14%。另外,受到國際油價大跌的影響,瀝青本月跌幅超過15%。

言起觀點:6月A股持續震盪機率高 可逢低布局部分產業龍頭股避開漲過頭的大宗商品

5月,北上資金出逃A股跡象明顯,全月淨流出逾500億元,創下史上最高淨流出紀錄。今年前5月的淨流入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不到一半。

以個股而言,北上資金淨流出規模最高的是貴州茅台,5月期間累計淨流出超過112億元人民幣,而且除了24日淨流入0.36億元外,其餘交易日均是淨流出狀態

北上資金淨流出金額次高的,是家電行業龍頭美的集團,再次之則是可能被列入限制購買美國技術黑名單的海康威視。

貴州茅台、美的集團、海康威視這三檔個股,一直都是外資最青睞的白馬股,但在5月期間,光是這三檔的淨流出金額,就佔了5月份淨流出總額的近35%比重。

展萬6月,整體A股市場將受到流動性以及投資人風險偏好度的限制,整體行情仍難樂觀以待,不過,外資淨流出態勢已有趨緩跡象,預計呈現震盪行情的機率高。整體而言,我們還是建議投資人持續謹慎,適度控制倉位,做多之際也得做好避險。

不過,若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外資未來佔A股的比重不斷增加,是確定的趨勢,近期下跌幅度較大的部分行業白馬股,現在若逢低布局,耐心足夠的話,未來很可能有超額收益的機會

5月整體商品市場表現不佳,今年上半年的整體表現很難比去年同期好,不過,中、美兩國最終仍會慢慢達成貿易協議,這將推動週期性商品的需求,只是現在看起來,最快的話也要等到6月底雙方領袖碰面,才會有解了。而且,不論是國際市場或中國市場,對於短期間內漲幅過高的項目,仍要保持警覺,像是上市不久的紅棗,近期的漲勢可能與題材有關,也因為紅棗的歷史資料不夠,即便近期漲勢凌厲,我們也不會貿然參與,因為我們還不能確定:紅棗的基本面表現如何?一旦反映正常供需時,是否還能如此強勢?這些都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