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niel Sotiroff

增加中國A股納入指數中、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將入摩及南韓市場發展的雙重認定正為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帶來顯著的變化。

過去十年間,中國股市在新興市場指數的地位不斷提高是無庸置疑的。2009年3月時,中國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僅為12%;十年後,權重大幅提升至近33%。不只是MSCI,其他指數編製商如富時(FTSE Russell)及標普道瓊(S&P Dow Jones)皆提高中國股市權重至近33%。指數編製商相繼提升中國股市權重的主要原因是,相對於其他開發中國家,中國股市帶來更強勁的回報。

近日,新興市場指數將更多中國A股納入其中,進而提高了中國股市在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2018年5月以前,中國A股(或於上海及深圳交易所以人民幣計價交易的股票)被排除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其他新興市場指數外,因這些股票難以進行交易而被許多指數編製商排除在外。中國政府限制機構法人投資股市及實施投資配額制更加阻礙了這些股票的可投資性。

鬆綁A股投資管道

然而,在過去這幾年,中國政府當局大幅改善中國A股的投資環境。除了慢慢調升機構法人的投資配額,另一項里程碑是「滬港通」及「深港通」的實行,這個制度提供投資人能透過香港經紀商交易A股的機會。

隨著投資中國A股的管道更加順暢也讓指數編製商意識到A股在新興市場的地位。市場領頭羊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2018年5月納入222支大型中國A股後,預計在今年5月及11月將納入更多A股。因此,那些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或MSCI世界指數的基金其中國A股部位將隨之增加。

MSCI預計在2019年11月指數再平衡後,中國A股將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3.3%。

其他指數編製商也開始意識到中國A股對於新興市場的重要性。富時及標普道瓊兩家指數公司已宣布於2019年會將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基準指數中。在2019年9月前,中國A股將占標普新興市場指數5.5%,而在2020年3月前,中國A股將占富時新興市場指數5.5%。

沙烏地阿拉伯也將加入「入摩」行列

沙烏地阿拉伯股市也將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及MSCI世界指數。MSCI計畫在今年5月及8月的指數審議會中將沙烏地阿拉伯股票分兩階段納入其指數中。沙國當局放寬對外國投資人的限制是促使MSCI將沙國股市納入指數的主要原因。

就指數組成的角度來看,在八月指數再平衡後,預計沙烏地阿拉伯股票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2.6%。沙國股市規模相對較小且產業較集中,僅有69支成分股且大部分為金融業及原物料產業。雖然沙國股市本身並不多元,但它確實能增加指數持股的廣度,同時也能平衡如中國或南韓等高權重市場的風險。

貨幣也提供些許助益。里爾(沙國貨幣)與美元掛勾,所以納入沙國股市對於美元投資人來說並不會引發匯率波動風險。
全球指數市場中的其它變動尚包含了羅素全球指數系列的下市。已下架的羅素指數將南韓歸類為新興市場,然而在即將上市的富時指數卻將它視為成熟市場。

我們不能忽視這些變動對全球市場帶來的影響。在下階段入摩計畫後,MSCI預計中國A股的權重預計占MSCI 世界指數的0.4%,而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的權重也僅略低於0.4%。這兩個市場加起來占MSCI世界指數權重不到1%,雖然帳面數字不高,但卻意義非凡,因為這代表小型市場正慢慢被全球市場接納。

這些變化常見於新興國家中。新興市場,以字義來看,指那些法律系統不成熟、基礎建設不完善及沒有像美國、歐洲及日本般穩定的政府治理的國家。新興市場指數的組成將會繼續改變,有時候會十分快速以反映這些經濟體的演變。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