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

整體而言,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在9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0.57%,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0.57%

整體基金市場表現概述

9月份,全球金融市場走勢持續震盪,但隨著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危機逐漸緩減,且中美貿易戰的最新發展並未超出市場預期的範圍之外,使得先前跌深的新興市場股債市得以出現強勁反彈,整體市場也呈現出偏向正面的投資氣氛。在美國股市方面,由於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好轉,且投資人選擇忽視貿易戰可能帶來的影響,在市場資金輪動流向工業類股與金融類股的情況下,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在9月突破歷史新高,但科技類股則是呈現漲多修正的局面歐洲股市雖然暫時擺脫土耳其金融風暴的利空,不過還是得面臨義大利新政府預算案,以及英國脫歐的不確定因素,歐洲市場9月份的表現普遍不盡理想。亞洲股市,日本受惠於日圓貶值因而表現較為突出,至於陸港兩地股市則是在中美兩國正式宣布實施新一輪關稅清單後,出現利空出盡的止跌行情。債券市場部份,新興市場與高收益債券因為市場避險情緒的降溫而得以出現反彈,另外由於投資人重新關注美國聯準會(FED)9月的升息舉動,美國公債市場面臨到明顯的拋售壓力

整體而言,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在9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0.57%,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0.57%;而在整個第三季期間,市場焦點都集中在土耳其、巴西、阿根廷與俄羅斯等國家引發的新興市場貨幣連鎖貶值現象,投資人擔憂有可能演變成另一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市場避險情緒的高漲對風險性資產的價格造成打壓,整體股票型基金在第三季期間平均虧損了0.73%,至於債券型基金雖然表現相對抗跌,但以美元計算的平均績效仍為-0.11%。

美國股票

儘管全球新興市場止跌回升,吸引了部份資金流出美元資產,但有著基本面支持的美國股市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仍舊維持穩步攀升的多頭格局,三大指數當中的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均一度寫下歷史收盤新高,兩者在9月分別上漲1.90%0.43%,後者更締造近五年來的最大季漲幅,不過NASDAQ指數則是因為蘋果與亞馬遜等龍頭科技股面臨到獲利了結的調整壓力,在9月份小幅下挫了0.78%。

從經濟指標來看,雖然美國經濟一直都面臨著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風險,但直到目前為止似乎都未反映在實際的經濟數據上面,而這也成為了支撐美股持續上揚的最主要力量。而8月非農就業人口再度出現20萬人以上的成長,平均時薪年增率上升至2.9%,顯示就業市場持續呈現良性循環的改善趨勢,將有助於進一步推升民間消費支出。另外,8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上揚至14年高點,反映出美國製造業對經濟前景並未看淡,不論是在投資、訂單與人員聘僱等活動上仍舊維持十分強勁的活力。

在貿易戰的最新進展方面,美國政府在針對最新一輪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清單完成公聽程序後,最終還是在9月17日宣布將會正式付諸實行,但最終清單中刪除了智慧手表與藍牙裝置等指標性的消費電子產品,且關稅稅率也暫時先訂在10%,而非美國總統川普原先聲稱的25%,外界因而研判美國政府可能希望在11月的期中選舉前,能夠與中國重新展開貿易協商,並預期中美貿易戰將朝向和緩的方向發展。不過,隨著中國方面公開宣布取消原定由國務院總理劉鶴率團訪美的計畫,中美貿易關係恐怕在短時間之內都將難以打破目前的僵局。

9月份,美國股票型基金組別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1.79%~0.50%之間,由於投資人重新追逐大型股,中小型股票面臨到獲利了結的賣壓,使得小型股基金在9月份的績效落入敬陪末座的局面,而大型成長股基金則是再度居於領先地位。不過,就整個第三季來看,美元升值帶動全球資金匯聚美元資產,推升美股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的現象也充分反映在一般美股基金的績效上面,排名第一的大型成長股基金在第三季的平均漲幅高達7.01%,就算相對落後的中型股基金平均亦能夠為投資人創造2.76%的獲利。

在產業基金的動向方面,9月份市場資金流向景氣循環股,使得天然資源與能源類基金績效相對領先,其中能源股受惠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議否決了增產提議,刺激布蘭特原油價格漲至每桶82美元以上,再攀四年高峰,因而幫助能源類基金在9月上漲2.02%。另一方面,科技類基金一反8月份的優異表現,在9月平均虧損了3.37%,成為績效最差的產業類別,凸顯市場資金快速輪動的影響。

把時間拉長到第三季,健康護理基金與生技基金仍是過去三個月獲利最為豐碩的產業類別,兩者在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為9.06%與6.93%,除了大型製藥公司的優異獲利數字帶動股價表現外,最主要也是因為貿易戰的紛擾促使市場資金湧向與貿易紛爭較為無關的醫療與生技類股所致。

歐洲股票

9月份,歐洲股市呈現先跌後漲,惟大致上並未脫離區間震盪的整理型態,反映出歐股的表現仍然受制於歐元區內部的諸多問題所干擾,三大指數中的德國DAX指數到月底時小幅下挫0.95%,法國CAC40指數上漲1.60%,英國富時100指數則是上揚1.05%。

在8月引爆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危機,並一度造成歐股大跌的土耳其金融風暴,在進入9月份後似乎暫時出現了緩和的跡象,最主要是因為土耳其央行無視總統艾爾段宣稱不應升息的言論,在9月中旬一口氣將基準利率由17.75%大幅調升至24%,此項動作消除了外界對於土耳其央行獨立性可能遭到破壞的擔憂,並有效重建了市場對於土耳其里拉的信心。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儘管土耳其里拉的貶值危機暫時宣告落幕,義大利的財政赤字問題卻並未獲得解決,雖然新政府先前一再表示會遵守歐元區對於各國預算赤字的上限規定,不過最終公布的預算案版本仍舊顯示新年度的赤字將達到GDP的2.4%,遠超過市場預期以及歐盟給予的建議,未來恐將成為破壞歐元穩定的一顆不定時炸彈。此外,紛擾許久的英國脫歐議題也還是持續上演歹戲拖棚的戲碼,由於英國首相梅伊堅持的脫歐方案已經遭到歐盟方面拒絕,雙方都聲稱必須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不過市場卻也開始預期英國有可能舉行二次公投來推翻脫歐的決定,使得英國脫歐的前景仍然充滿很大的變數。

9月份歐洲地區股票基金依舊表現不佳,區域型歐股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2.50~1.27%之間,其中僅有收益型與大型價值型兩種類別能夠提供正報酬;在單一國家的部份,8月份以美元計算平均虧損高達30.54%的土耳其基金,隨著土耳其股匯市出現跌深反彈,在9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回到18.88%,反倒成為績效最佳的歐股單一國家基金,而德國大型股基金則是平均虧損了2.93%,表現敬陪末座。

就整個第三季來看,歐股基金先後受到美歐貿易摩擦、土耳其里拉暴跌、義大利財政問題,以及英國脫歐談判懸而未決等多項負面因素影響,第三季的績效數字明顯不如美股基金那樣亮麗,區域型歐股基金的第三季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2.67%~0.35%的範圍,單一國家中也只有北歐中小型、瑞士與俄羅斯基金能夠產生獲利。

亞洲股票

亞洲各國股市在9月份呈現漲跌互見的分歧走勢,位於東北亞的日本與南韓漲幅相對突出,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在平壤舉行的高峰會,進一步確立了南北韓關係走向和解的道路,有助於本區域的地緣政治風險持續下降,成為支持日韓股市上揚的一項重要因素。另外,日圓匯價因為市場避險需求下降而出現明顯貶值,也讓以出口企業為主的日本股市獲得額外的上漲動力,日經指數在9月底一度重回24,200點以上,寫下27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在大中華股市的部份,由於中美貿易戰暫時沒有持續擴大的跡象,加上富時公司正式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計畫,激勵了上證綜合指數出現利空出盡的反彈走勢,在9月份共上揚3.53%。不過,香港股市因為本地利率跟隨美國走高,對房地產股造成打擊,使得港股走勢相對落後,恆生指數整月下來仍下挫0.36%,台灣股市雖然在外資回補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的支撐下,加權指數在9月僅小跌0.88%,但以中小型股為主的店頭市場指數卻是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大跌,9月跌幅高達6.93%。

在表現較差的市場方面,東協國家中的菲律賓與印尼央行為了抑制通膨並減緩貨幣貶值壓力,在9月分別調升利率2碼與1碼,投資人擔憂兩國央行未來仍有升息的可能,恐對經濟成長不利,使得菲律賓與印尼股市在9月分別下跌了7.37%與0.70%,不過泰國股市因明年國會大選時程獲得確立,在政經局勢相對較為穩定下反而上漲了2.02%。

就基金的表現來看,9月份亞洲區域型股票基金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均為負值,介於-3.86%~-0.20%之間,其中不含日本的亞洲中小型基金績效最不理想;在單一國家或市場的部份,泰國基金以3.55%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居於領先,日本大型股基金與中小型基金的平均獲利也有2.37%與0.97%,表現也算不差,而台灣大型股基金與中小型基金的績效則是相對落後,單月虧損幅度分別來到3.99%與7.80%。

若將時間拉長到第三季,亞洲股票基金的成績仍是不盡理想,區域型類別僅有受益於東協股市跌深反彈的東協基金能夠提供1.31%的正報酬,績效最差的則是直接受到中美貿易戰傷害的大中華股票基金,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8.47%;至於單一國家基金的第三季績效排行與9月相去不遠,泰國基金仍以12.73%的美元平均報酬率拔得頭籌,台灣中小型基金同樣以12.17%的平均虧損幅度落居墊底位置

債券市場

隨著土耳其里拉匯價止跌回穩,以及美元指數在FED召開決策會議前因資金退場觀望而緩步走軟,9月份的債券市場明顯見到資金回補在前一段時間嚴重受創的新興市場債券,除人民幣債券外,包括區域型及單一國家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9月的美元平均報酬率普遍均為正值,落在0.52%~4.14%的範圍。另外,在市場的風險偏好情緒有所回溫下,高收益債券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包括不同區域與貨幣類別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在9月平均呈現出0.17%~0.94%不等的漲幅。

在政府債券的部份,由於投資人預期FED將在9月份再度升息,且歐洲央行亦重申將會在年底前結束購債措施,導致美、歐兩地的政府公債面臨另一波拋售壓力,美國與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9月分別上升20與14個基點,前者並重回3%以上的水平,而美元政府債券基金與歐元政府債券基金也因此分別呈現出0.71%與0.15%的虧損。另一方面,受到日圓匯價由1美元兌換111.02日圓大幅貶值至113.66日圓的影響,加上日本央行實質上有意縮減量化寬鬆規模的態度日漸明顯,推升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8月底的0.11%持續上揚至0.126%,結果導致日圓債券基金在9月平均損失了2.72%,成為表現最差的債券基金類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