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俗稱老人癡呆症,大部分都發生在老人身上,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愈來愈多青壯年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不再是老人的專利。

 

嚇人的數字,你不能不知道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資料顯示,台灣 65 歲以上的老人罹患失智症者佔 7.94%,也就是每 13 人中就有 1 人是失智症患者,而 80 歲以上的老人則是每 5 人中就有 1 人是失智症患者,比例明顯高出許多。


根據 106 年 7 月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的失智症人口在 106 年底已超過 27 萬人、佔人口總數的 1.13%,也就是每 100 人中即有 1 人是失智症患者,到了 130 年時將會超過 66 萬人,也就是每 100 人中有超過 3 位是失智症患者,而未來 45 年,台灣失智人口平均每天增加 36 人,以每 40 分鐘增加 1 位失智症患者的速度成長。 

要避免失智症,可以怎麼預防?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李佳熹表示,治療失智症並沒有特效藥,預防失智症要以更積極的方式,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同時減少危險因子(避凶),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甚至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所謂的「趨吉」像是養成動腦的習慣、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與人互動、維持健康體重都是有效積極的預防方法。 

所謂的「避凶」像是 3 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頭部外傷、抽菸、憂鬱都是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在日常生和中應該盡量避免。 

最後,李佳熹提醒,萬一不幸罹患失智症時,諸如:看護費、醫藥費、輔具器材、護理消耗品及改善無障礙生活空間等都是不小的花費,如果有規劃適當的保險,可以透過保險理賠來減輕經濟上的負擔及支出。目前失智症有給付的保險包括:一次給付的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及按月或是按年給付的長期照護險、殘廢照護險等。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