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 幣小編整理

加密貨幣(比特幣、乙太幣)、區塊鏈、ICO、挖礦,韭菜,這些名詞越來越多人討論,龍頭幣「比特幣」今年跌幅近60%,下一次的大行情何時會來?還是已經完全走入泡沫了。9月22日由moneybar及法意在台大集思會館舉辦「抓住數位貨幣大錢潮論壇」,由2位財經專家歐斯麥、馬文分享他們最新看法。

比特幣在2020年5月減產,有機會走出一段大行情

歐斯麥首先針對區塊鏈和數位貨幣的現況進行解讀,他認為區塊鏈已經成為趨勢,但數位貨幣則是泡沫,有90%的現存數位貨幣在未來均會消失。根據比特幣官網指出,下一次比特幣將於2020年5月減產,按照過去歷史的經驗,比特幣有機會在那之後,走出下一段大行情。

同時,歐斯麥也提到區塊鏈的「不可能三角理論」必須獲得解決,所謂「不可能三角」便是去中心化、可擴展性和安全性以貝萊德、高盛、摩根史坦利為首的傳統金融業,也紛紛佈局加密貨幣的相關商品或平台。未來區塊鏈如何能成為投資主流呢?首先必須提高數位貨幣的交易速度,持續提升其流動性,接著就是隱私性的保護程度,最後也就是投資人最關注的部分,安全性的保護,只要解決這三大問題,未來發展商機無限。

抓住加密貨幣三大「幣性」,跟著大戶操作勝率大增

很多人會問「加密貨幣是金融商品嗎」?馬文指出,他認為應將比特幣視為金融商品的一部分,且他認為加密貨幣類似大宗商品黃金、石油,現有投資人投資加密貨幣前,需掌握比特幣的三大特性,分別是「單向性、人為性和爆炸性。」

馬文過去投資以美股,大宗商品為主,今年才開始投資加密貨幣,因為相較於一般股票市場是以機構法人高手為大宗交易員,而目前加密貨幣的市場上,絕大多數的參與者仍是散戶,所以他認為有投資台股及大宗商品的交易者,投入加密貨幣,勝算相對比較高

馬文指出投資加密貨幣第一步要抓住籌碼資金流向,因爲如果沒有足夠資金進場,很難推升加密貨幣的後續走勢,其次再觀察基本面及消息面,很容易抓住行情走勢方向。馬文建議投資人,投資加密貨幣仍以龍頭幣「比特幣」作為首選,因為其資金規模較大和相較抗跌,同時還有CFTC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每周五會發布大額交易人持倉報告(簡稱COT)可參考,你會發現很多完美的巧合。

未來數字貨幣將會如何發展?投資人該如何看待這個投資市場?

歐斯麥認為未來隨著金融市場持續發展,未來會有大量資金投入區塊鏈領域,若是能完善技術和制度,讓區塊鏈落實在更多實體應用上,則未來可能造就區塊鏈革命,帶動下一次數位貨幣的浪潮。

馬文則提出,投資人進行加密貨幣交易行為時,首先必須認清自己屬於投資還是投機行為,如果是波段操作交易者,可利用COT籌碼分析來抓住大戶動向,掌握波段走勢進行順勢波交易行情,不但能擁有較高的勝率,還可賺一大段行情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