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保險公司的商品不斷推陳出新,任何險種,只要你想買,保險公司都能找精算師算一算,再經由保險業務員或是銀行理專賣給你,只是許多單身族群看着由保險業務員或是銀行理專提供的保險建議書,就像是患上「選擇困難症」一樣,不知從何入手……;其實,保險商品保障的是生、老、病、死、殘,只要掌握以保障為主(先做足保障)、儲蓄為輔(有餘力再規劃儲蓄險)的原則來投保即可。至於該如何規劃投保?以下小花平台提出 3 點原則、一起來了解:

 

原則 1、先保造成重大損失的風險

1. 失能風險:萬一不幸失能且還會活很久,往後每個月的看護費、生活費及衛生用品等,誰能幫我出? 

2. 癌症、重大傷病風險:貴到嚇死人的標靶藥物費、免疫療法費、光子刀及電腦刀等,誰會幫我付? 

3. 住院醫療風險: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品、醫材及新式手術費用等,我負擔得起? 

原則 2、險種選擇多方比較聰明買

1. 失能扶助險:如果不幸因為疾病或是意外事故造成失能,其理賠額度最少要足以支付自身的看護費、生活費及衛生用品。

2. 一次給付型癌症險、重大傷病險:萬一不幸罹患癌症或是重大傷病時,保險額度至少要能支付 3 至 5 年無法工作的生活費、龐大標靶藥物費或是新式療法費。

3. 實支實付醫療險:如果不幸發生住院或是門診手術的醫療行為,保險額度要能支付自費醫療藥品及醫材費用。

原則 3、以「低保費、高保障」定期險為優先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建議,優先考慮「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型保險,因為終身型保險的高保費會嚴重擠壓到規劃其他險種的預算。另一方面,為了要附加重大傷病險、癌症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及意外險的保單,建議以終身失能扶助險來當主約。

最後,梁鴻毅並提醒,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因為買保險的目的是要能保障下一分鐘發生的風險,而不是保障 30 年後的風險,「因此,應該先顧好當下再說,對吧?」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