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全球投資市場持續面臨困境:海內外的債券和股票皆大幅下跌,除現金、大宗商品、黃金和掛牌的基礎建設外,幾乎沒有其他的避風港。造成債券及股票下跌的主因,來自央行為打擊高於預期的通膨而調升利率,以及烏俄戰爭衍生出的多種 影響。由於利率勢必進一步上升,消費者需求因購買力下降而受到衝擊,烏、俄間衝突仍相當嚴重,且可能是地緣政治更加不穩定的前兆,市場短期間似乎沒有緩解的跡象。各大預測機構紛紛下調對全球經濟的預期,基金經理人也更加悲觀。 各國「重新開放」的貿易持續幫助經濟活動,但隨著今年時間的推移,經濟狀況可能變得更加險峻,直到投資人認為債券價格已回到合理區間,市場信心可望恢復。同時,烏克蘭以及其他會對地方及全球經濟成長帶來風險的因素必須開始消退,否則市場極可能持續充滿挑戰。

全球債市回顧

受到通膨飆升和貨幣政策緊縮的經濟環境影響,債券表現非常糟糕。今年以來, 彭博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的美元報酬率為-15.0%、全球政府公債下跌15.7%,全球公司債券下跌12.5%。高收益債券等子類別也受浪潮波及, 非投資等級債券(低信用評等)下跌了14.9%,新興市場債券則下跌了 16.4%。對 於承擔長天期風險的投資人而言,資本損失又更加擴大。今年以來,持有長天期美國公債(到期日為 20 年以上)的投資人已損失 24.2%。

全球債市展望

關於通膨的消息持續呈現負面。最突出的例子是 5 月份,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率達到 8.5%,這是自 1981 年 12 月以來的最高通膨率。不過,剔除波動性較強的糧食及能源後的「核心通膨」有些許下降,算是值得安慰。3 月時,該數據來到 6.5%,4 月時為 6.2%,5 月時又進一步下跌至 6.0%。然而,即使排除這些波動性較大的項目,通膨率仍遠高於聯準會的目標水位。許多國家的通膨率也持續以數十年來未見的速度攀升。例如,英國 4 月份的通膨率為 9.0%,是自 1997 年 1 月以來的新高。

除了日本 4 月份的核心通膨率是溫和的 2.1%,且符合日本央行 2%的通膨目標外, 許多央行顯然需要繼續收緊貨幣政策,來控制高得嚇人的通膨率。以美國而言, 5 月高漲的通膨數據,讓市場在 6 月 14 至 15 日前的 FED 政策會議前就猜想聯準會將以更快的速度升息。這樣的預測證實是正確的,聯準會將利率上調三碼,來到 1.5%至 1.75%,這是自 1994 年來首次一次將利率提高三碼,且未來可能會進一 步升息。聯準會在經濟預測中表示:至今年年底,聯邦基準利率將在 3.4%的水準, 而期貨市場則是預測利率將再次走高。

今年接下來的時間中,債券收益(不包括日本)可能進一步升高。不僅因為央行推升利率,在看見 OECD 整體通膨於 4 月來到 9.2%,且核心通膨來到 6.3%的情況 下,債券投資人也可能出於自身判斷而要求更高的收益。債券市場將等到投資人對於通膨已達到高峰,才會更有信心而轉趨友善。然而,痛苦的不僅限於債券投資人,隨著緊縮的貨幣政策增加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進而削弱企業獲利的評估, 對股票市場也是一項壞消息。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票經歷一段艱難的時期。今年以來,MSCI世界已開發國家股市指數(MSCI World Index of developed economy share markets)的報酬率為-21.2%。雖然,沒有個正式的公認原因,但有些評論員習慣稱市場下跌20%或更多的跌幅稱作「熊市」,而今年肯定符合這個條件。所有主要市場皆有極大的跌幅,美國的S&P 500指數下跌了 21.3%,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則下跌了30.9%。以產業別來看,從富時全球產業指標(FTSE Global sectoral indexes)的美元報酬率可看出。今年唯一領先市場的主 要類別為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廠商上漲31.6%)、礦業(上漲9.5%)、 菸草商(上漲6.0%)、有線電信業者(上漲1.6%)。另一方面,IT產業深受重擊,科技業下跌27.8%、軟體和電腦服務業下跌29.2%、硬體及設備商下跌26.1%,媒體業也同樣受到衝擊,下跌35.3%,受消費者支出減弱影響的循環產業,如:消費者服務,下跌25.7%、一般零售下跌27.1%,汽車類則是下跌25.7%。

新興市場也遭受打擊,MSCI新興市場以美元計算的報酬率為-17.5%。巴西因受惠 於強勁的全球大宗商品價格,MSCI巴西指數上漲了3.8%、BOVESPA指數上漲了6.6% (兩者皆以美元計)。但印度Sensex指數下跌13.6%、中國上證指數下跌15.9%(以美元計),俄羅斯股市持續表現疲軟,RTS指數以美元計的報酬為-20.5%,但富時俄羅斯指數則是下跌了33.0%。

全球股市展望

目前,世界經濟正從疫情復甦,且對持續的供應鏈中斷、缺工且生病者無法工作, 以及中國封城的效應的殘留影響,都有相當不錯的應對。不過,成長的腳步與最初解封後的回彈相比已放緩許多。J.P. Morgan Global Composite Index of world business activity 5 月份的數據顯示,相較於 2021 年時全球 GNP 以 5%到 6%的速度成長,但近幾個月全球 GNP約以 3%的速度成長。

全球大型預測機構同樣認為全球商業週期正進入衰退。世界銀行《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表示:「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將自 2021 年之 5.7%放緩至 2022 年之 2.9%,2023 年至 2024 年平均成長約為 3%,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嚴重影響周圍地區的活動與貿易、先前被壓抑的需求消退,以及高通膨環境下政策支持也陸續退場。」

OECD 在 6 月的《經濟展望》也有相同結論:「於戰事爆發前,整體經濟展望至 2022- 23 年皆大致呈現樂觀,因為 COVID-19 疫情影響以及供應端的限制有所緩解,經 濟成長和通膨皆回到正常水位。不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因清零政策 使大城市封城、主要港口關閉,皆對經濟產生一系列新的不利衝擊。目前,全球 GDP 成長預測將於今年顯著放緩至 3%,較 2021 年 12 月 OECD《經濟展望》中的預測更低了 1.5%,預測 2023 年全球 GDP 將以相似的低速成長。」

兩家機構都認為,這種經濟更為低迷的前景面臨的風險很大。OECD 表示:「此前景被相當高的不確定性環繞,且有許多顯著的風險。烏克蘭的戰事影響可能較原先所想更為劇烈......通膨的壓力可能較預期更為強勁......政策利率的激增可能使經濟成長比預期放緩的更多......高債務水位以及高資產價格皆可能使經濟更加脆弱。許多新興市場經濟也將持續面臨挑戰......COVID-19 疫情的演變依舊存在風險。」

世界銀行亦表達類似的擔憂:「全球經濟前景受多項互相連動的下行風險影響。 更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可能會加劇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對政策產生不確定性,且 若情況持續,將使全球貿易、投資和金融體系陷入分裂局面。疫情導致的供應鏈 中斷和烏克蘭的戰事使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可與 1973 年和 1979-80 年時,石油危 機的情況相比......更多不利的衝擊可能增加全球經濟經歷如 1970 年代發生的停 滯性通膨之可能性,低經濟成長,且同時有高通膨的情況可能重演......央行可能 被迫以較當前預期又更劇烈的速度收緊貨幣政策......財務壓力可能瀰漫許多國家......疫情可能因為新出現的變種病毒更加惡化,導致對經濟深具破壞性的控制 政策再次被引入實行。多個下行風險同時出現,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放緩更加劇烈 和更加持久。」

股票投資人驚慌、股價因反映這些新的現實條件而急劇下跌等情況也已不足為奇, 特別是許多股票市場在最近的市場下跌前,已經來到非常昂貴的價位。於最新(6 月份)的美國銀行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中顯示,基金經理人的看法與世界銀行和 OECD 的擔憂相呼應:有 73%的基金經理人預測未來 12 個月,全球經濟將更為疲弱,是該調查自 1994年來最悲觀的一次。有 72%的基金經理人認為企業獲利將會減少,來到自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基金經理人表示,他們最大的兩項擔憂為:鷹派的央行和全球經濟衰退的威脅。直到對明年的全球商業週期的樣態以及烏克蘭周圍地緣政治的殘局有更明確的解方,否則股價將繼續承受壓力。

(本文數據截至 2022 年 6 月 13 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