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上海政府簽約,將在上海獨資建立年產50萬輛電動車的超級工廠,且運作方式將迥異於美國,按創辦人馬斯克的計畫,在上海的新工廠將走「電池、車輛生產、銷售一條龍」的模式,故相關供應鏈大有可為。

中美貿易戰恐造成特斯拉與相關供應鏈股價的短線壓力,這樣的低點算是投資人可以布局的好時點。不過,投資人還是要持續觀察特斯拉主要產品「Model 3」的出貨情況。

中國可望成為電動車「研發、產銷一條龍」的基地

電動車的成長趨勢是確立的,中國也一直被視為成長動能最強的市場。特斯拉在中國設廠,很符合中國政府吸引全球一流的技術,將中國打造為「純電動汽車大國」的期望。

在美國,特斯拉的電池工廠「Gigafactory」與車輛組裝工廠設在不同位置,在上海則不然,馬斯克打算興建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電動車超級工廠,預計在未來兩到三年內,把產能提高到一年50萬輛,這是中國電動車及相關供應鏈最具優勢之處。

待中美貿易戰風險解除,即是重新佈局相關族群的好時機。我們估計,在中美貿易戰警報解除前,相關族群股價會承受壓力,看好這一塊機會的投資人,可以考慮適量布局。

不過,我們也要提醒投資人,電動車市的短、中期並非沒有風險。比方說,中國對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正在變化,若政府又下調車企補貼標準,將對下游汽車企業的獲利能力產生壓力,進而傷害上游供應商的價格和利潤。但這不會改變電動車崛起、相關族群成長的大趨勢,該趨勢將對沖政策調整的影響,在這對沖過程中,優質公司的估值也會逐漸提升,投資人只要鎖定研發能力強、護城河優勢顯著的公司,基本上沒有大礙。如鋰電池高端材料供應鏈的龍頭業者,整體機會較高,像是寧德時代(鋰電池)、當升科技(三元正極)。

特斯拉的業績最主要成長動能來自Model 3,但Model 3的產量是否能順利開出,一直有些雜音,若最後不如預期,相關族群的表現勢必又要承受壓力,所以還是需要持續觀察。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五窮六絕後,股市有望上演「七翻身」 短線反彈行情

A股掃描:A股回購潮兩樣情 投資白馬藍籌股 勝算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