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今年親子理財課程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直播課,孩子們希望我介紹「股神」巴菲特這個人,為何他可以變得這麼有錢。巴菲特也是我第一個介紹孩子認識的投資大師,投資風格以長期價值投資為主。

一位很愛喝可樂,早餐會因股價漲跌而決定吃貴或便宜的麥當勞早餐,2021年資產超過1千億美元,捐出99%財產做公益的投資家&慈善家,我們一起看了巴菲特傳記,有興趣可以上Youtube看影片《成為沃倫巴菲特 Becoming Warren Buffet(720P中英文字幕

每年理財營我們都會跟孩子介紹「父母銀行」、「利息收入」、「複利」,影片中巴非特介紹了一個棋盤放麥粒的故事,有一個人為國王做事,國王詢問他要什麼獎賞?

他回答「我想請國王您在棋盤的第1個小格放1粒麥子,在第2個小格放2粒,第3個小格放4粒,以此類推,然後把擺滿棋盤上64格的麥粒都賞給我」,結果這個國王最後送出整個王國的糧食,這就是複利的威力,所以巴菲特也在影片中提到愛因斯坦曾說過「複利是人類的第八大奇蹟」。

為何一出生要幫孩子存教育金,享受複利帶來的威力

每次介紹「父母銀行」,我都會鼓勵父母幫孩子開戶,雖然我知道開戶很麻煩,平均要花費1.5小時,但是我很清楚如果你一出生就幫孩子開戶存教育金,接下來孩子可以享受複利所帶來的好處,我還特別在2019年寫了一篇文章《小孩一出生你幫他月存1000元,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這裡我用一張圖解釋孩子一出生就存教育金的好處,如果你幫孩子一年存1萬元,以年報酬率1%、3%、5%來計算,10年、20年後這筆錢會變成多少錢?

從下圖你可以發現,當每年的投資報酬率變成5%,10年後這筆錢變成132,068元;如果繼續存,當孩子二十歲時,金額變成了347,193元;等到三十歲時,金額成長到接近70萬元。同時可發現投資報酬率1%跟5%在累積子女教育金,數字將產生非常大的差別,這就是複利的威力。如果你將金額提高到年存3萬元,孩子二十歲時你就可以送他人生的第一桶金100萬元。

幫孩子開戶,記得同時開通台幣、外幣跟證券帳戶(存股)

我自己的小孩並沒有一出生就開戶,我記得他是5歲那年開戶,但我的外甥一出生我就交代妹妹幫他開戶了,而且同時開通「台幣、外幣跟證券帳戶(存股)」,因為父母已經特別到銀行跑一趟,就一次處理完未來可能會用到的所有帳戶,尤其是證券戶,所以我們現在送孩子的生日禮物都是台積電的零股。

針對如何開立兒童帳戶相關說明分享過很多次,今天我則針對很多父母詢問如何定期定額存台股操作說明,建議所有存股的父母都要去下載券商的APP,我們是永豐金證券,之前是下載永豐金愛利得,最近則轉移到「大戶投」APP。無論你是開立哪一家券商,建議所有存股的父母都要去下載該券商的APP,才能掌握最新投資資訊跟帳戶資料。

這裡我們以大戶投為例(下圖),下載完APP之後,可直接輸入帳密登入(編號1),之後就進入個人首頁,最上面出現帳戶金額及買賣股票交割金額(編號2)。接下來的功能我覺得很方便,就是可以直接在APP上面同時執行「台股存股」(編號3)跟「美股存股」(編號4),台股存股族熱愛的10大存股標的通通都有,例如台積電、台灣50 ETF、高股息ETF、富邦金、兆豐金、台泥都有。

至於美股存股部分,美國當紅的股票跟ETF都有,例如美股個股蘋果、特斯拉、波克夏海瑟威B股(代號BRK.B,巴菲特的公司),ETF 則有大家熟悉的QQQ、VTI、SPY。當你完成設定存股後,在APP上面也可以很輕易查詢定期存股的資料,紀錄你的每一筆存股及買入的金額,下圖編號5就是我們在台股存股的資料。

如果你還沒有開戶,有興趣的父母可以自己看開戶連結(https://bit.ly/35JQ9Ym),另外豐存股也有推出台股存股試算的功能,可以試算哪一天扣款存股,投資報酬會比較高,通常我都選報酬率高的日期存股(https://bit.ly/3kNJvUY)。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訂閱馬哈財商教育電子報 https://pse.is/3jh7ug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