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這一波疫情打亂了很多實體課程及營隊的計畫,全台灣的學校轉成遠距教學,孩子們也越來越習慣線上學習、即時問題及互動。這次我們取消實體的親子理財營隊,推出小一到小三的財商教育線上直播課程,第一堂課的第一個問題是:「孩子,這一堂課你想知道什麼?」

孩子的回答:

「我想學賺錢(零用錢)」、「我想知道股票」、「理財」、「存錢」、「投資」………

啟動你跟孩子的金錢對話,透過5W認識財商(FQ)教育

很多父母都很重視孩子的財商教育,大人跟小孩如何一起提升財商(FQ)知識?怎麼開啟與孩子的金錢對話?

議可透過5W進一步認識財商教育:

財商(FQ)教育到底要教什麼(What)

財商(FQ)教育的對象是誰(Who)

為什麼(Why)要學財商(FQ)教育?

何時(When)要教財商(FQ)教育?

有特別的地方(Where)教財商(FQ)教育?

  • 財商(FQ)教育到底要教什麼(What)?

一開始先帶大家認識財商FQ(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財務智慧商數),簡單說明就是「你的理財智商」,高財商代表你管理金錢的能力好。

我給財商的定義:財商=正確的金錢觀念+投資理財的能力

 財商(FQ)教育到底要教什麼(What)?

財商教育內容大概可以區分五大區塊(見下圖),一開始孩子只需要認識「金錢的價值」,可以用4W1H認識「金錢」、認識錢的歷史、那些是數位貨幣(不用真實的錢來支付)?有錢可以買到哪些東西?哪些東西有錢也買不到……等等。

接下來才會教育孩子如何好好「管理」自己的錢(6-12歲)、認識不同金融商品及避免金融跟網路詐騙,最後才是財務規劃跟投資理財能力的培養。

  • 財商(FQ)教育的對象是誰(Who)?

財商教育的對象是誰?對象是「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都需要具備財商知識,優化自己的投資理財能力,猶太人在《塔木德》一書曾說過「殘害人們的東西有三樣:煩惱、爭吵、空錢包,其中『空錢包』害人最甚」。

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金錢確實給你選擇權。財富自由可以讓你有能力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有能力幫助別人。

  • 為什麼(Why)要學財商(FQ)教育?

理財界有句老生常談「人不理財、財不理你」,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句老實話。投資理財是每個人一生的必修課程,這門課學分修得早、拿高分,你的幸福人生可以早一點開始。

  • 何時(When)要教財商(FQ)教育?

在「馬哈親子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中很多父母問過我這個問題,其實5歲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可區分為5、10、15歲三大階段,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馬哈老師:財商教育為何要從小開始「教」?5、10、15歲是關鍵期

  • 有特別的地方(Where)教財商(FQ)教育?

很多父母私訊我,請教如果要教孩子財商知識,需要特別的場景嗎?我的答案是「不用」,因為財商教育也是家庭教育的一環,大人的金錢觀、花錢方式,面對需要跟想要的選擇難題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建議父母一開始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娛樂,帶孩子認識何時、何地會用到錢,讓孩子知道金錢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訂閱馬哈財商教育電子報 https://pse.is/3jh7ug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