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買電動車最大的困擾,就是沒有辦法在自己的車位安裝充電設備。那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管委會拒絕安裝?這常常牽涉到許多都市傳說;有些人認爲電磁波過強會容易致癌、有些人認爲電動車樁容易起火燃燒、有些人認為電動車樁會害大樓跳電,這些謠言是真的嗎?讓我們一起跟樂居創辦人-李奕農和經驗豐富的TESLA的認證廠商-鎂瀚潔電Ethan來一探真相!

 

都市傳說一:充電樁電磁波強容易致癌?
 

破解-政府對所有的用電設備都會做檢驗,電磁波在安全值範圍內的才會合格銷售,所以充電車樁一定也是符合政府標準,各位不用擔心!

有一群醫生電動車主,想實驗「充電時產生的電磁波對人體會不會有影響」,帶著檢驗設備實際做了一次實驗,發現不管是充電或非充電期間,充電設備的電磁波都沒超過政府標準或異常現象。未來電動車時代,裝充電樁其實就跟我們安裝一個像冷氣、烤箱等這種220伏特的大型電器一樣。

 

都市傳說二:新竹「超級充電站」有起火案例 充電樁是不是容易起火?
 

破解-以Model3為例,「超級充電站」半個小時可以充300公里、一般在家裡的充電樁叫「慢充」半小時充約20公里;之間差了大概15倍的效能,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基本上在家裡裝的充電樁耗能沒那麼高,在正常使用下不用擔心起火問題。

 

都市傳說三:充電車這麼多種 未來賣房子安裝好的管線沒辦法共用?
 

破解-其實充電線路是可以共用的,電源都是220伏特,如果是不同的充電系統只要更換充電器就可以!甚至建議裝充電樁的屋主在賣房子時可以特別標示, 因為充電友善建築對房屋本身有增值效果;遠雄之前有場案子,充電車位和非充電車位價差大約有「20萬」!

 

都市傳說四:社區安裝多個充電車樁後會造成整個大樓跳電?
 

破解-正常來說不會有這個狀況,目前私人充電樁主要都是用自家電來做充電電源,而住家的用電和台電的供電之間,有一個保護開關在安全範圍內使用都沒問題,如果超過的話這開關才會開啟,以保護屋主用電安全;跟整棟社區用電沒有關係。因此唯一有可能影響的是「住家用電容量不夠」,需要調慢充電樁的充電速度,雖然充電時間會延長,但整體的使用上才不會有問題。

有些人可能會遇到社區裡充電車樁,一開始可以裝後來卻禁止的狀況;隨著車輛增多社區應該訂定「電動車管理辦法」,對已經安裝和還沒安裝的屋主規範,確保整個社區的電動車使用者是在同一個標準下使用,如果充電需求大,需規範大家要降低充電速度,來達到社區都能安全充電的環境。

 

都市傳說五:老舊社區安裝充電車樁會有危險?
 

破解-在安裝的角度來看,不會認為屋齡大就是老舊,會著重在電容量和用電安全,其實只要用電符合電容量,就不會有危險的問題;如果說管線過於老舊也會評估是不是該重新改造,因為安裝充電車樁最重要的一個考量是「安全」。

 

都市傳說六:充電車樁會使整個社區的電費提高?
 

破解-只要不涉及公共電費,就不會影響社區大樓的契約容量;因此如果是用自家電充車子,只會算自家電費。所以鄰居是不需要擔心,因為社區裡有人裝充電車樁而要多繳電費。

 

都市傳說七:充電車樁有省電的方法?
 

破解-是的!有一個方法是改用「時間電價」;電費有分尖峰跟離峰,這時設定充電車樁在離峰時間幫車子充電,可以省下電費。但也要提醒用戶要先去臺電官網試算,看是不是划得來,因為如果換去時間電價的計費模式,一年內不能再換回來。

充電車樁安裝與否,管委會會做通盤的考量去決定適不適合安裝,這篇主要是破除一些大眾的迷思,幫助住戶和車主在跟管委會溝通時能更方便,不因為一些錯誤的資訊造成誤會。

如果有充電車樁的安裝需求也歡迎填樂居表單,我們會有Tesla認證的專業廠商幫您評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