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人都會趁年終時把今年的工作目標、家庭生活及身體健康做個總整理,看看經過了一年後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小花平台提醒你,歲末年終將至,正是幫自己與家人做保單健檢很好的時間點,因為人生各階段的風險會隨著時間變化而不同,保障內容一定要隨時掌握自身需求來調整,只有選擇適合的保險與足夠的保障,才能讓保險發揮轉嫁風險的效用,以免在風險發生時,因為不適合的保險規劃,還需要面對沉重的財務負擔與遺憾。

 

不知如何進行保單健檢?可掌握4要點!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指出,因每個人投保的階段都不一樣,保障內容和額度也不盡相同,其實只要掌握4要點就能發揮更周全的保障。 

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險、意外險一個都不可少 

雖然台灣的健保制度世界有名,但健保是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且在實行DRGs制度後,想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和醫療技術,仍需自行負擔額外的費用才能享受得到,如果發生癌症等重大疾病,龐大的標靶藥物費用更是需要一次性給付重大傷病險來支付。此外,鑒於現今交通意外事故頻傳,任何人都無法預測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到,為避免突如其來發生的風險拖垮整個家庭,完整的意外身故、失能及醫療等保障就一定需要。 

人生責任期的壽險保額要足夠 

保險其實就是愛與責任的延伸,當結婚生子後,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家人有安穩的生活,而一家人要有房子住(不管是買或租),要有飯吃或是小孩能安心上學都是需要錢來完成的,當我們工作有收入,這些自然不是問題,只是如果哪天出門上班後卻再也沒回家,這些家庭支出是不會停止的,建議規劃足額的壽險保障就是能幫我們延續對家庭的照顧和承諾。 

失能照護險一定要買 

在眾多風險中以失能長期照護負擔最重,以發生腦中風為例,當發生腦中風後,失能需人長期照護,其龐大的看護費和醫療費經常是會壓垮整個家庭的,而近幾年的新聞也常見長照悲歌相關事件,建議最基本每月理賠新台幣3萬元保額的失能照護險一定要有。 

退休年金規劃及早做 

退休規劃不是50至60歲的人才需重視,其實20、30、40歲的年齡層都需要重視,因為台灣已正式進入老年化社會,未來退休已無法奢望小孩會奉養,一定要趁著年輕時有更長的時間來輕鬆存退休金,此時可以選擇定時定額方式繳納商業年金險,到了退休年齡就可以每年或是每月領取生存保險金,這樣就不用擔心人生下半場的生活了。 

最後,梁鴻毅也提醒,保單不是買了就好,也不是買愈多張保單、繳愈多保費就代表保障愈足夠,而是要買對且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險才是王道。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