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2019年11月,明晟(MSCI) 對A股實施第三次擴容,11/8公布正式名單,11/26盤後實施調整,於27日後生效。此次調整將現有大盤A股的納入因子從15%擴大至20%,並首度納入170 多檔中盤股20%因子,A股佔MSCI新興市場權重將從2.5%提高到4%,預計這次調整後,將帶來400億美元增量資金,也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增量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11 月這波A股的中盤股首度被納入MSCI成分股,共175檔股票,占本次所有納入成分股權重的15.41%(大盤股為84.59%),自由流通市值最高的,包括長春新高、信維通信、華蘭生物等個股。

中盤股納入後,加上之前公佈的 268 檔大盤股,納入 MSCI的 A 股將共有 443 檔。

以行業來區分的話,醫藥、電子、計算機、化工、食品飲料為大宗,占所有納入成分股權重分別為2.25%、1.38%、1.36%、1.26%、0.95%。(如下圖所示)

大盤股部分,行業主要集中在銀行、非銀金融、食品飲料、醫藥生物、房地產,占所有納入成分股權重分別為:15.09%、11.76%、10.13%、5.76%、4.18%。(如下圖所示)

根據目前披露的 MSCI 納入 A 股中盤股及大盤股名單,大盤股、中盤股行業分布情況有明顯差異,大抵上來說,大盤股主要集中於金融地產和大消費行業,中盤股則側重計算機、電子等被視為成長潛力高的行業。

在這次擴容中,投資人應注意什麼?一是中長期來看,A 股逐步國際化,外資話語權將逐步提高,有助於支撐市場底部區間,短期來看,對於經濟成長動能承壓的A股市場情緒,也將有所提振。

投資布局上,以消費龍頭為代表的的核心資產,仍是增量資金主要流向。另一方面,由於中盤股納入因子比例提升更高,從邊際影響角度來看,預計本輪中盤股將更為受益

以行業別而言,由 11 月外資增量資金的流動情況來看,醫藥、銀行、食品飲料的吸金動能估計會較強,電子雖然也可望有一波短線行情,不過仍必須觀察中美貿易戰發展、中美等大國的消費等數據。

2019 年 11 月各行業被動增量資金規模

 

言程序現為毓顏投資總經理,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獨角獸企業是投資明星,還是隱藏的地雷?
A股掃描:A股啟動資金行情 從三季報中找到超預期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