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錢宥諭

一、VV重點摘要

VV追蹤CRSP美國大型股指數,此指數包含標的為美國具有主導性地位的大型股。VV持有股數近600支,其行業權重與類別平均值基本一致,唯科技資訊領域權重略高,其次為金融服務。持股公司包含蘋果、微軟、亞馬遜。此外,VV擁有低廉的費用率0.05%。

二、VV ETF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此 VV ETF以複製標的指數成分股和持股比例追蹤該指數績效,不過VV可從3%的低週轉率和交易成本中獲益。此外,VV的現金餘額較低,因此於多頭時表現會比同類型ETF好,空頭時波動可能稍大。

過去十年內,VV除了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淨值報酬為負值,其整體績效皆為正報酬。2008年時雖為負報酬,但表現仍優於同類別ETF0.77%。此外,2011年與2015年同類型ETF績效雖為負值,但VV績效卻為正報酬,比較下表現分別高2.85%與2.14%。

 

VV以大型股為主,雖然大型股的成長前景可能低於小型股,但波動較小,因為大型公司比小型公司經營更加多元,因此競爭優勢的延續性會比小型股好。

 

VV投資組合多元化,分散風險程度佳,其前十大持股不到投資組合的五分之一,不過此ETF在科技資訊領域的風險暴露大於平均水準。

四、VV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VV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VV即時走勢圖

 

 

 

七、同類型ETF比較

  • iShares Core S&P 500指數ETF (IVV) 、Vanguard S&P 500指數ETF (VOO): 兩者的費用率皆為0.04%,皆追蹤S&P500指數,但所持股數為500支,不如VV多樣化。

  • Schwab美國大型股ETF (SCHX): SCHX費用率0.03%,瞄準美國前750大的股票,因此涵蓋比IVV略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