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Ben Johnson

有些投資人會忽視「指數型交易基金」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的性質,他們有時候並不全然了解基金能夠像股票一樣被交易。這些基金的交易性質逐漸視為理所當然,因為無論市場情形如何,大型ETF基金的交易價格都會落在它們的淨資產價值附近。
然而從流動性的角度來看,並非所有的ETF都是如此,投資人也不應該將ETF的流動性視為理所當然。此外,支撐ETF生態的市場機制曾經歷不同程度的波動,從2010年的快速崩盤事件到2015年8月24日的早盤崩盤,或者是其他範圍和影響較小的零星事件。這些事件在在提醒投資者們:買賣ETF股票時需要謹慎行事。在這裡,我提供了五項關於交易ETF最佳方式的建議。

1. 使用限價訂單
如果我只能給你一項建議,那麼就是這個:在交易ETF時使用限價訂單。投資人傾向在時間最優先,價格次之的情形下使用市場訂單,並且希望他們的訂單能夠盡快被執行。如果是SPDR S&P 500 ETF(SPY)這類交易量較大、流動性較強的ETF,市場訂單可能會以較優的價格快速成交。但市場上的1,900多種ETF大部分不像SPY一樣,他們的市場份額更小、流動性也更低,交易時間也可能跟它們的標的資產不同步。
在任何情況下,使用限價訂單都是不錯的做法,限價訂單能夠確保交易的執行價格令人滿意。限價買單會讓買方以限制價格以下的價格買進;限價賣單則使賣方以高於限制價格的價格進行交易。那麼使用限價訂單會不會造成什麼潛在成本?答案是時間和不完整的交易,意思是,限價訂單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成交,而當這個時間到來時,它可能不會被完全執行。我們需要將這些成本以及交易低流動性ETF時遭到造市者剝削的風險做出權衡。

2. 在標的資產開市時交易ETF
以美國市場為例,如果你交易的ETF,其標的資產會在美國股市以外的市場上交易,那麼最好的交易時機會是標的資產在當地市場交易時。舉例而言,最好在早上交易Vanguard FTSE歐洲ETF(VGK),因為歐洲市場那時仍在進行交易。在這些重疊的交易時段內,造市商會將VGK的價格與資產淨值保持一致,因為投資組合中的股票仍在歐洲實時交易。一旦歐洲市場關閉,造市商就會將美國市場的波動作為制定價格的標準。當然,某些美國上市ETF的成分股市場與美國的交易時間並不重疊,日本就是一個例子。這時,交易iShares MSCI日本ETF(EWJ)這類ETF的投資人就應該使用我們第一段提到的技巧。

3. 不要在剛開盤或接近收盤時進行交易
最好避免在剛開盤時交易ETF:ETF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早上「醒來」。由於各種原因,所有ETF成分中的證券(假設它們在美國市場盤中交易)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開始交易。在ETF的所有成分股開始交易前,造市商可能會要求較寬的價差作為對價格不確定性的補償。
避開收盤前的ETF交易時段也是個好主意:在市場接近收盤時,許多市場參與者退出市場以限制其風險。此時,買賣價差會逐漸擴大,因為主動報價的參與者減少
考量這些因素,明智的做法是在開盤的30分鐘後交易ETF,並且避免在市場收盤前半小時內下單。

4. 在下一筆大單之前,聯絡ETF供應商
對於即將執行一筆ETF大宗交易的投資人而言,得到專業人士協助的意義非凡。雖然大宗交易這個詞再數量上並沒有什麼硬性規定,但根據經驗法則,達到ETF平均日交易量20%或超過其資產淨值1%的交易比較符合這個稱呼。在這個情況下,投資人有機會為自己節省大量的交易成本,打個電話給ETF提供商的資本市場團隊或造市商談談。

5. 如果不需要交易的話,買共同基金就行了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ETF,如果你對單日流動性沒有什麼偏好,並且願意放棄ETF基金的交易特性,那麼追踪相同指數的指數型共同基金可能是更為合適的選擇。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