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場景:直白媽跟「爆奶弟弟」躺在床上聊天…..
直白媽:「弟弟,你知道巴菲特的第一筆收入是怎麼來的?」
爆奶弟弟:「賣口香糖,而且不拆開賣。我可是有認真看書哦!」
直白媽:「那你知道他小時候看一本叫做《賺進1000美元的一千種方法》的書,我們要不要試試1000種賺1000元台幣的方法」
爆奶弟弟:「好啊!第一種是就是閱讀賺進1000元台幣」
直白媽:「好啊,我也是這樣想」

小孩閱讀書籍,父母該給錢嗎?
這個問題跟「做家事」、「考試100分」該給錢一樣,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在這裡我單純分享我的作法,要不要這樣做,父母親都是大人了,自己決定吧!

我記得我是三年前,也是爆奶弟弟小三時啟動閱讀賺零用錢這件事,那時的想法很單純:

一,面對這群數位小孩,如何養成他閱讀的習慣,因為現在的小孩愛看Youtube勝過電視,更贏過書籍。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考試要背的,不是閱讀帶來的樂趣。

二,有鼓勵,有動力。要養成一個人的習慣,持續做30次就會變成日常的一部分,閱讀跟運動都是一樣的道理,爆奶弟弟從小三到現在看了50本書,其實並不多,但是他現在有耐心把書慢慢看完,今年要挑戰844頁的《雪球》,目前看到180頁,其實讓小孩養成習慣看書這件事情,我個人覺得我花10萬元都是很值得。

現在我分享一下我們「閱讀賺進1,000台幣」的方法:
規則1:書必須是父母親選擇
規則2:看完分享心得,看不懂的地方可一起討論
規則3:一頁1元,所以雪球那本有844元,但是因為比較難讀,所以價格為1,000元
規則4:父母必須先看完,或是一起看完那本書(如果你有參加讀書會,把小孩當成成員之一,一起分享讀書心得其實很有趣)

至於要讓小孩看那些書,我列一下我的書單分類
第一類(心靈成長):為自己出征(這本書我覺得很適合當第一本,文短好讀
第二類(圖文輕鬆):烤焦麵包系列1~3(結合旅遊的圖文書,輕鬆好讀)
第三類(投資理財):理財相關書籍如《理財小達人系列》、《雪球》

第一本書,我選的為自己出征,前兩天我問爆奶弟弟,你還記得這本書嗎?
我很驚訝他說,我還記得,雖然書中有一些地方我看不懂,但是這本書很好看,書中講一個無法脫下盔甲的騎士,為了脫下盔甲而去旅行,他遇到了「山」,最後脫下盔甲,然後有「梅林」這個人物。

趁這次寫稿,我又溫習了一遍這本書,我還是覺得很好看,書中的智慧大家看完會有不同的領悟,這裏我就不爆雷了~

之後我還會介紹一系列1000種賺進1000台幣的方法,這些方法除了養成小孩的良好習慣,也希望教育小孩正確的理財觀念。

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希望透過遊戲實作的親子理財教育課程中,陪小孩一起從玩樂中學理財。
更多馬哈理財遊樂園文章:

學巴菲特投資,不懂「安全邊際?」,你就死定了
存!存!存!小孩紅包投資理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