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般的懸崖?預測台股後市的4大原則

(2017年4月下旬的台股,受到首季財報匯損陰影、東亞情勢緊張、5月報稅季將屆,以及6月份美國升息期待等因素的影響,量價表現皆受到壓抑……在多數散戶普遍認為「現在台股很難做」的時刻,高手會如何看待盤面的後市?平均預測準確率高達8成的安納金,提出以下4點給散戶的建議。)

就我對市場上大多數散戶投資人的長期觀察,通常人們基於一個點、一個想法,或一個訊息,就做了判斷,並據此下單交易,這是相當危險的,因為資訊不夠充足、認知不夠完整下的判斷,事後往往是後悔居多。如果要讓自己所做的判斷和決策、下單交易後悔的機率降低,那麼建議可以參考以下我奉為圭臬的4大原則來做。

Tips 1 對金融市場有正確的認知
有時候,台股投資人常常被莫名其妙的急殺而感到驚慌失措,而且認為是毫無預警的大跌。然而,實際上若你對整個國際金融市場有正確的理解和認知,往往可以在盤勢突然的大漲大跌之前,就先接受到一些來自於國際上的訊息、或者從相當敏感的外匯市場當中、或海外期貨市場的變動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這也代表著,如果你純粹只看台股,僅接收來自國內的資訊,卻完全不關心國外發生什麼事情,這樣的預測一定不容易準確,因為台股也是國際股市的一環,而且僅是一小環。台股總市值占全球股市總市值不到1%,而外資持有台股市值的比重已達4成,外資的進出在台股是動見觀瞻,然而外資圈的想法一定會跟國際市場的變化有高度的關係。

舉例來說,目前蘋果供應鏈的台系廠商,廣義來說已經占了台股總市值超過3成的權重,每年的1月、4月、7月、11月是美股的超級財報週,也就是上市公司密集公布前一季財報的時間,蘋果財報好壞自然會大大影響這些蘋果供應鏈廠商的股價,也就衝擊台股的表現。

在鉅亨網【安納金部落格】的「投資心法」分類當中,有21篇「如何預測金融市場」系列文章,強調整個全球金融市場就是一個市場、一個體的好幾層好幾面,面面交疊,讀者可自行上網作為這個原則的延伸閱讀。

Tips 2 盡可能不做太短期的預測
因為有「趨勢」作為依靠,中期預測比短期預測容易命中。我個人對於短期預測的錯誤並不在意,因為我是波段操作者,只要中期趨勢看對了,波段單就會持續放大獲利。過程不重要,因為波段操作者不會在過程中頻繁地進進出出,也因此才能夠站在離盤面更遠、更高的地方,去看待整個金融市場的一切。

我常說,行情包括了潮汐、波浪、漣漪,而潮汐的力量大過波浪,又大過漣漪。觀察潮汐,就是中長期的預測,是有跡可循的,比較容易預測;漣漪則往往是漫無方向的隨機波動,很難預測。

Tips 3 坦然面對預測的錯誤與失敗
對於預測結果的正確或錯誤,該如何做到不在意它呢?因為我打從心裡的接受,預測正確的極限是80%,那就代表至少10次預測中會有2次是錯的,而且你永遠不會事先知道那兩次錯誤的預測會在何時出現。既然如此,當看到錯誤出現時,我並不會心情不好,因為要感謝先看到了錯誤,才能讓後面的預測更正確。

相反的,倘若前面8次的預測都是正確的,但最後兩次卻出現了錯誤,可能會嚴重到把之前賺的部位全部賠光──因為成功會造成過度自信、偏執己見。你要欣然接受「預測錯誤」的發生,就像欣然接受預測正確的發生一樣,因為它們是毫無次序、隨機出現的,你只能寬心,用包容的心態接納一切的好與壞。

Tips 4 盡可能把「投資損益」與「預測對錯」獨立開來
就算你可以達到80%的預測準確率,你更要小心的是:在那20%的預測錯誤當中,會不會令你賠得更慘?因為在連續的預測正確中,容易讓人們產生過度的自信,卻因此陷入偏執當中(以前都對,「這次」一定也不會錯!)於是凹單、再加碼凹單,直到股價腰斬或被斷頭。

多數人最常見的就是在一連串的小賺之後,突然遭遇一次莫名其妙的大賠、把之前賺的全部吐回去還不夠賠。你必須用策略來把預測錯誤時的傷害降到最低。或用紀律來控管每一次的出手大小都一樣,機械式的公平看待每一次的進出,才能做到唯二2次賠的錢,不會把賺的8次全部吐光。

(以上文章摘錄自安納金《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2017年5月22日上市,全省通路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