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部

還記得每次基金公司播放廣告的最後那句念得飛快的話嗎?「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ETF就是基金的一種,挑選ETF沒甚麼特別的訣竅,重點就是擺在各檔ETF的公開說明書。
秘訣1:注意ETF持股成分、檔數與規模
選擇ETF首重簡單、單純,如果你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選擇標的上,那麼就應該盡量選擇全市場工具。所謂「全市場工具」就是,涵蓋越多市場成分股的ETF,追蹤指數的效果就越好。
但是想買進涵蓋全世界股市,又要複製指數效果好的ETF,不要只看到指數基金上有「全世界」3個字就趕快下單,記得務必要找出它的公開說明書,好好看清楚它的成分股內容有哪些。
譬如有的ETF主要是以投資中大型股票為主,檔數也許不多,但市值具有代表性;有的ETF則涵蓋大中小型股票,持股檔數較多,兩者內涵不同,看個人投資偏好決定。
秘訣2:注意投資的商品範圍與追蹤指數方法
一樣是投資全市場的商品,兩者名稱都是全世界股票ETF,ACWI跟VT這兩檔ETF卻是分別追蹤MSCI世界指數與富時全球市場指數兩個不同的指數,當然這兩個指數的成分股也不盡相同。
同樣的,如果你看好中國經濟,想要買進中國的ETF,扣除槓桿式ETF商品,台灣目前買得到的就有8檔以上,分別追蹤滬深300指數、上證50指數、上証180指數、富時中國A50指數、深証100指數、深証中小板指數等。
選擇投資中國,細分之下又可以有3種選擇。選擇投資以深圳證券市場、上海證券市場,或是以全中國作為投資標的,都是分別代表不同的ETF。
原則上,指數的取樣樣本越多,越能代表該區域的經濟發展。若是要投資全中國的ETF,選擇以追蹤滬深300指數為主的ETF;若是選擇投資上海股市,那麼,上證180指數應該會比上證50指數更能達到效果。
秘訣3:追蹤ETF直接投資的比例
對於投資人來說,當然希望自己交給基金公司的每一分錢,都是投資在自己想要的資產上,但畢竟基金公司會產生各種行政、行銷,以及應付贖回或意外管理的費用,所以用於投資標的也有一定的比例限制。
每檔ETF的公開說明書上,都會說明資金配置如何運用。譬如有的ETF有一定比例是採用衍生性金融商品,來達到追蹤指數的效果。但是,如果採用30%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投資輔助,跟採用10%相比,前者相對成本提高,長期下來,自然會造成ETF績效上的差異。
就像VIX恐慌指數ETF,其實不是投資VIX指數,多半都是每日換倉投資VIX指數期貨,或者是選擇權商品。所以,投資人一定要仔細看官方公告的公開說明書,才不會被ETF名稱誤導。

本文摘錄自《10天搞定了10年  ETF發財術輕鬆學》,作者歐斯麥

馬上購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