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Q1:2017年A股傷情報告:一將功成萬骨枯超70%個股成炮灰,這次報告顯示出投資人A股,如果你放在那裡不動,有70%的幾率你還是賠錢的。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式,可否先分析,這份報告代表A股投資市場發生了哪些變化?言起投資團隊又是採取何種策略來獲利?

A:就A股投資市場今年發生的變化來看, 可以總結為兩個概念: 『漂亮50』和『要命3000』。所謂『漂亮50』,是來自於美國的概念,指上世紀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美國備受追捧 50 只大盤股,這批股票成為早期美股牛市的推動力量,被視作可買入並持有的優質成長股。而『要命3000』是『漂亮50』之外的股票,換句話說是表現不好的股票,舉例說部分中小盤、創業板等公司。
今年以來, 兩批股票的走勢分化明顯,藍籌績優股票穩步上升,成了『漂亮50』; 而高估值的中小創則持續下跌,被稱為『要命3000』。

過去兩年,上證50指數的平均市盈率從2015年底的10.4倍提升到目前13.2倍左右,創業板指數從65.7倍下降到43.1倍; 前者年初至今的報酬率超過三成,後者仍錄得約半成的跌幅。目前在A股三千多支股票當中,超過100倍市盈率的股票有四百多支,因此從估值上來看,漂亮50依然合理。

同樣的事情亦發生在美股,代表五大科技企業的「FAANG」,股價一直創下新高; 而大部分美國的傳統公司如迪士尼、麥當勞、可口可樂、Visa、Paypal、英特爾等股價表現亦相當理想。

由此可見, 只要是有盈利支撐、有確定成長前景的企業,就能獲得市場的認同。我們相信,A股經歷多年的投機後,股票的價值最終還是要回歸企業的基本面。持續給予投資人回報的好公司會受到市場追捧,料強者愈強的情況日後在A股會持續出現。

言起在進入A股市場以來多次公開表示價值投資的重要性,從2014年初開始,A股出現一輪牛市,在2015年股災後,言起再次提出布局A股價值型的股票,並在2010年至今每年取得正收益的報酬。這當中的關鍵是言起針對股票對沖採用SmartBeta技術,以量化選股與指數強化模組,搭配期指動態對沖避險後,將Alpha轉化為類固定收益報酬。
言起不追求數倍的報酬,而希望將A股的成長價值轉化為穩健的收益,即使在股災年度選股部分,必須是獲利的公司才能進股票池(Stock Pool),就公司的獲利性(EPS、business預估)、穩健性(包含產業、產品、技術、股價穩健度及風險)、成長性(獨佔性、競爭力)量化評量後,搭配指數強化模組給予權重。此外,在指數末升段井噴週期,經價值及基本面選取之股票,或有落後大盤之風險,此時我們亦不會買進財務數據不佳的企業,而是加入ETF及指數期貨操作,將Alpha維持最佳品質。

股價=估值+波動,僅有估值衡量並不易掌握股價,而言起團隊具備各領域不同專業人才,搭配波動技術、風險管理,更能全面性追求穩健報酬。

Q2:股民在股票市場最怕就是租住「套房」,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式可否列出2017年A個股漲幅前10大及跌幅前10大個股,接下來你建議投資人如何佈局中國股市?

隨著A股和港股市場的互聯互通,A股的投資生態正產生巨大的改變。在佈局中國股市方面,建議投資人要先聚焦白馬股,因為我們深信白馬股能長期跑贏大盤指數,白馬股是指長期績優、回報率高並具有較高投資價值的股票,企業的成長確定性較大、透明度高、在產業鏈的地位較高。

比方說,我們在選擇投資目標時: 第一,要先看行業的潛力; 第二,企業在行業內的競爭優勢或護城河; 第三,企業管理層; 第四,目前的估值是否合理。

另外, 就企業的季報、年報進行研究亦是重要的一點, 要看懂財務數據背後的意義, 為公司進行恰當估值。若投資人未有足夠的時間或行業知識, 我們還是建議把這一部分交給專業人士。

現在A股上市公司3000多家, 新三板掛牌公司1萬多家, 我們相信A股市場的規則已出現明顯的變化。投資人在佈局中國股市時, 要避免各種炒新、炒小、炒ST、炒概念的零和博弈; 應集中資源在基本面良好的漂亮50股當中, 要記住每一次調整也是低吸的好機會。

了解更多言起投資:http://yanqicapit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