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美國股神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股東會,已於5月4日落幕。我們彙整了股東會內容的幾項要點,以及箇中值得投資人省思的部份、與言起投資哲學符合之處。

一、波克夏財報成績

截至今年第一季,波克夏的營業利益為55.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52.9億美元約成長5%,現金部位約為1140億美元,比去年底多了約20億美元。

即便貴為美國股神,巴菲特還是很坦誠地說,不能確定未來公司的績效能否跑贏S&P500指數,但會把股東的資金視同自己的錢。

二、看好尖牙股

投資科技股一直不算是巴菲特的強項,但近幾年來,波克夏對於科技股的態度的確愈來愈開放,陸續買進所謂的尖牙股(FAANG)。

自2018年起,蘋果躍居為波克夏市值最高的持股,這次蘋果電腦執行長庫克還親臨今年波克夏的股東會,引起矚目。巴菲特在這次股東會中提到,對於蘋果是波克夏最大部位的投資,感到很高興,還半開玩笑地說,蘋果股價上升讓他受傷,因為本來還想多買一點。

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芒格則說,目前公司持有的最大部位股票是蘋果,極具意義,這顯示著波克夏正努力面對新興科技的轉變,甚至還說最可惜的是沒有買Google的股票

談到5G無線網路如何影響波克夏的投資時,巴菲特的答案是,波克夏有人比他與查理芒格更瞭解這些事業,冀望波克夏的經理人瞭解這些事業的未來發展,並強調「這個答案適用於所有類型的科技顛覆領域。」

三、看好中國

儘管近年來中國GDP成長速度趨緩,但巴菲特依舊正面看待中國的經濟表現,他指出中國擁有全世界兩成人口,其潛能尚未完全發揮,並預測在未來百年內,中國、美國將是全球兩大超級強權,在中國市場尚未像現在如此對外開放時,波克夏已開始在中國投資了,而且他強調,雖然在中國已做了許多,但目前的布局還不夠,未來15年內可能會在中國做一些大的布局

除了中國,巴菲特也對英國持正面看法。過去三年來,英國脫歐歹戲拖棚,但並不讓巴菲特感到畏懼,股東會登場前,他對媒體表示,自己將在英國做一些投資

四、加碼能源投資

波克夏有一筆投資,引發熱烈討論:注資百億美元,購買美國石油勘探商Occidental股份,提供Occidental併購其他能源公司的充足銀彈。

巴菲特之所以大筆注資Occidental,主要是因為看好美國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頁岩油,美國目前原油日產量1200萬桶石油,二疊紀盆地就生產400萬桶。

巴菲特在今年股東會中表示,他不認為這將是波克夏最後一筆(能源領域)類似的交易,且希望下一筆交易規模可以超過100億美元。

整體而言,今年波克夏股東會的內容,給予投資人無限啟發,而且有不少地方也驗證了言起的投資哲學經得起考驗。

  1. 1.市場無法預測,合理的資產配置是長久之道

波客夏總市值約5000億美元,持有股票市值合計逾1800億美元,目前現金部位超過1100億元,就波克夏的整體資產配置而言,這樣的現金部位算是高的。

巴菲特的作法,突顯了「合理的資產配置」之重要性。即便去年第四季美股大跌,但由於巴菲特覺得好的股票仍偏貴,所以加碼的部位也不多,情願持有多一點現金

言起不預測行情,因為市場永遠都是震盪難料的,就連像巴菲特這樣股神等級的人物都說「無法確定未來公司的績效能否跑贏S&P500指數」,更何況是一般人?但也正因為如此,堅守「多策略、多市場」的原則,合理配置資產,一旦市場的壓力增強時,方能按照自己的節奏,在市場的起伏中,站穩腳步。

基本上,言起所有的產品都是多策略 ,即「股票中性+股指期貨+商品CTA」三個策略,分別對應股票、股指期貨、商品三個低相關性的市場,合理地配置於這三個低相關性的市場,可以創造分散風險的效果。

今年,巴菲特曾說,公司準備好進行「大象級併購」的籌碼,無庸置疑的,正是因為他即便在市場大跌時,也不會躁進,寧可「現金為王」,如今這些現金正是他進行併購案的最大籌碼,也顯示長遠的眼光及合宜的資產配置乃致勝之道。

  1. 2.「買進並長期持有價值股份」的概念需與時俱進

今年波克夏的股東會中,巴菲特也揭露,公司首度買進了亞馬遜的股份。但,在許多人眼中,亞馬遜股價並不算便宜,所以有人問到,波克夏對亞馬遜的投資,不像是過往「逢低買進」、「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的做法,難道是波克夏不再堅守價值投資的哲學?

巴菲特回答,買進亞馬遜是由投資經理所操盤,但仍秉承了價值投資的理念。價值投資中的「價值」並不是絕對的低本益比,而是綜合考慮買入股票的各項指標

其實,當初巴菲特買進蘋果,也是基於類似的思維,看好的不只是蘋果的產品、一至兩季的獲利,而是其建構的整個生態系(周邊產品、相關軟體等),現在波克夏投資組合中佔比最重的,不是保險、交通或食品等傳統產業公司,而是蘋果電腦。先前幾次巴菲特加碼蘋果,也曾被嘲笑買太貴,但事實證明,蘋果為波克夏帶來不錯的報酬率。

現在波克夏買進亞馬遜,價格看似不便宜,不過,亞馬遜的成長力道確實不易估算,而且,亞馬遜一直有豐沛的現金流,但通常都是把資本投入到未來有成長潛力的業務項目(像是AI人工智慧),進一步強化自身的護城河優勢。巴菲特此時買進亞馬遜股票,是否在高檔追高,仍待時間的考驗,但箇中的投資思維仍值得參考。

  1. 3.A股是價格便宜的「成長股」

巴菲特認為,中國還有成長潛能,打算未來15年內可能會在中國做一些大的布局。我們認為,若將A股譬喻為一家上市公司,成長潛能無限,而且現在價格又跌到相對低點,所以是便宜、划算的成長股。只是這支股票的價格波動會隨著對外開放度而擴大,操作難度隨之提高。

以股市而言,目前外資持有A股的比重極低,隨著中國對外資愈來愈開放,將來勢必逐漸提高布局比重,A股的長線資金行情是無庸置疑的。

今年4月期間,北向資金淨流出175億元人民幣左右,是今年第一個淨流出的月份,還

創下單月流出額歷史次高紀錄,不過,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凈流入A股約1343億人民幣元,與去年同期的988億元左右相比,仍成長不少。由此可見,MSCI提高A股比重、羅素富時指數納入A股等利好下,A股的吸金力道會愈來愈強健。

以價格而言,現在A股也夠便宜。目前A股本益比約12倍,美股16倍左右,過去一年來,道瓊工業指數漲了近7%,上證指數則跌了快7%(統計至5月7日),現在投資人若將A股列入中長期布局項目,很符合巴菲特「長期價值投資」的精神 。

但,外資資金部位大,時進時出,將導致整體市場波動變高,這是無可避免的,所以A股長線成長動能上揚之際,避險的操作也愈來愈不可或缺。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除了蘋果,還有什麼?波克夏持股與巴菲特發言告訴我們的事
言起周報:A股、港股不確定性升溫 台股5月可能有短線解套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