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研究部

8月份,全球債市在投資人對歐美央行積極升息的預期心理升高下,整體債市的表現也因此受到壓抑。由於FED與歐洲央行官員陸續出面發表偏向鷹派的政策宣言,目前市場多預期FED與歐洲央行將在9月份升息三碼,一反之前認為通膨降溫可讓央行 放慢升息腳步的看法,進而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由8月份低點2.51%上升至最高來到 3.15%,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是在一個月內大漲將近72個基點,隨著公債殖利率的大幅回升,也帶動大部分信用債的價格同步向下調整,僅少數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受惠於大宗商品價格反彈的利多,而呈現抗跌走勢。

觀察不同類型債券型基金的8月份績效,令人意外的是新興歐洲債券基金以高達17.58%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表現一枝獨秀,主要原因與俄羅斯央行與土耳其央行仍持續採取降息刺激經濟的措施有關。其中,俄羅斯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8月份逆勢下滑70個基點,而土耳其央行在8月份意外宣布將基準利率由14%調降為13%,更是帶動土耳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450個基點。

除了新興歐洲債券型基金外,部分高收益債券基金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組別在8月份的表現也算不差,其中亞洲高收益債券與大中華高收益債券在8月份以美元計算的平均獲利為1.98%與1.70%,表現僅次於新興歐洲債券型基金。

另外,全球新興市場 公司債券基金與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本地貨 幣基金,8 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來到 0.55%與 0.12%,都是少數能夠提供正報酬的債券型基金組別。

在績效表現相對落後的基金類型方面,幾乎都是集中在投資歐洲地區或著以歐元及英鎊計價的債券型基金,主要是因為歐洲通膨壓力不降反升,使得歐洲央行在9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大增,加上歐洲能源危機令歐洲國家經濟蒙上一層更大的陰影,都降低了歐洲債券對資金的吸引力,不僅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單月升幅創下自199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包括德國、法國與 英國的高信評公司債同樣遭遇到沉重的賣壓。

另外,歐元與英鎊兌美元匯價在8月分別下跌1.6%與4.5%,則是讓歐元與英鎊計價的債券基金必須承受額外的匯兌損失,包括英鎊多元化債券基金、全球公司債券- 英鎊對沖基金、歐元多元化債券基金、歐元 政府債券基金與全球通膨連結債券-英鎊對 沖基金,在 8 月份以美元計算的平均虧損幅度均超過6%,為8月份表現最差的債券型基金組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