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投資人對中美貿易情勢發展和對全球經濟數據表現的情緒反應在市場上,導致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震盪。最近關於貿易戰的消息略有好轉,雖有利於股市表現,但卻使債券資產遭拋售。市場對於經濟展望的中心觀點仍是維持溫和增長 – 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認為2020年將會比今年好一點 – 但仍存在明顯的下行風險。因此,儘管增長型資產獲得支撐,但投資人還是會因風險的增加或降低而經歷市場波動。

▎全球債市回顧

債券和股票市場表現反映了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展望的態度,特別是對貿易戰的情勢發展。過去一個月,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了一些進展,使投資人對相對安全的債券資產需求減少,債券殖利率因而上揚。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0月8日滑落至近期低點1.53%,但隨即因貿易談判傳出樂觀消息而回升至1.8%

雖然年初債券殖利率大幅下跌,近期美國和其它主要市場的債券殖利率跌幅度並不大,前些時候的資本利得仍是驅動債券資產年初迄今績效表現的關鍵。以美元計價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The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 上漲了6.6%。願意投資於長天期債券的投資人則有非常不錯的報酬,彭博巴克萊美國長期公債指數 (the Bloomberg Barclays Long US Treasury index) 上漲了17.2%。而全球高收益債券(低信評)上漲9.5%,新興市場債券則上漲11.0%。

▎全球債市展望

債市的展望受一系列因素影響 – 主要經濟體的通膨率表現和經濟成長展望;各國央行的應對政策;貿易爭端(或影響全球經濟的其它外部衝擊)的發展預測;以及投資人的反應。

在貨幣政策方面,整體通膨率仍低於央行預期的水平,經濟成長也不甚理想,因此貨幣政策仍可能繼續維持寬鬆基調,甚至變得更加寬鬆。歐元區才剛宣布重啟寬鬆政策;預期日本亦是如此;而如果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須採取措施來抵擋脫歐帶來的衝擊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其他國家也普遍傾向激勵性政策。例如,新加坡在10月份為自2016年以來首次實行寬鬆性貨幣政策,其他亞洲經濟體皆是如此。在美國,市場預測者和利率期貨工具都顯示,美國聯準會將在10月30日的政策會議上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0.25%,利率區間將為1.5%至1.75%。(本文撰文時為Fed利率會議前)

然而,各國央行是否 (或能否) 大幅降息仍有爭議。在美國,無論是預測者還是金融市場都認為,聯準會仍有可能進一步降息一碼,但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的寬鬆政策似乎已接近極限。在歐元區,歐洲央行(ECB)的一些決策者也反對將利率進一步推至負利率區間。我們預計貨幣政策將接近「寬鬆政策的極點」。而許多政策分析師認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應適可而止,接下來驅動通膨率和經濟增長更快速的關鍵,將取決於財政政策而非貨幣政策。

在短期內,貨幣政策仍可能使利率維持在低檔;長期來看,固定利率的前景似乎是個更大的問題。債券仍具有資產保護的作用,尤其是在美國總統大選年來臨之際,美中貿易衝突仍尚未得到解決;而地緣政治也可能引發其它令人不安的事件,例如10月中土耳其對庫爾德人的武裝軍事行動。但從經濟基本面的角度來看,如果全球經濟像大型預測機構所預期的那樣 – 經濟成長增速比平常要來得慢 – 債券價值並不具吸引力。在最新的(10月)美銀美林對全球基金經理人的調查顯示,基金經理稍微看好股票資產,而有38%不看好債券資產

基金經理人可能錯了。國際債券的殖利率迄今已跌至低點,而其停留在低點的時間似乎超過市場預期。然而全球政府公債殖利率僅0.92%(根據JP Morgan的估計),除了世界末日假說外,固定利率很難再提供投資人收益。

▎全球股市回顧

美中貿易戰取得些許進展帶動股市近幾週走揚。年初迄今,MSCI世界已開發市場指數(MSCI World index of developed markets)當地貨幣計價報酬率上漲了16.7%,美元計價報酬率則上漲了16.5%。
美國股市持續為領頭羊:S&P 500指數上漲19.1%,納斯達克指數上漲21.9%。歐元區股市也不受經濟低迷的影響,富時歐洲First 300指數(FTSE Eurofirst 300)上漲了15.3%。日經指數(Nikkei index)則上漲12.4%。並不意外地,英國股市表現相對落後,富時100指數(FTSE 100)以英鎊計價報酬率也有6.3%漲幅。

雖然新興市場的表現不及已開發市場,但它們今年表現也不俗,以美元計價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上漲了6.0%。受惠於俄羅斯股市強勁的表現,以美元計價的富時俄羅斯指數(FTSE Russia index)上漲了36.2%,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美元計價報酬率也有8.7%漲幅。

▎全球股市展望

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不禁讓人感到恐慌,許多人也確實如此,他們指出自上次(4月)發布報告以來,IMF已下修經濟展望預估。

IMF表示:「全球經濟同步在放緩,2019年的經濟增長率預估再次下調至3%,這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慢增速。」這是2017年3.8%成長以來最嚴重下降,當時世界經濟正同步走升。許多原因導致經濟成長放緩:關稅壁壘衝突上升;貿易和地緣政治風險的不確定性升溫;特定因素導致若干新興市場面臨總經壓力;以及結構性因素,如已開發經濟體的生產率降低及和人口老齡化等。

預測當前全球經濟增速低於IMF 3%的預估值並沒幫助。根據經濟增長率與全球GDP增長率的歷史關係,JP Morgan最新發布的全球綜合PMI指數顯示,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僅維持2%,製造業幾近衰退是拖累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服務業的情況則要好得多。

接受PMI的受訪者對近期經濟前景也不甚樂觀。如J.P Morgan所表示:「全球綜合未來活動指數(The Global Composite Future Activity Index)為57.4,是8月份的57.2以來連續兩個月創下的最低值。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樂觀情緒已來到或接近新低點的位置了。」接受BAML受訪的基金經理人也對短期經濟前景持悲觀態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IMF預測明年全球商業周期將會加速,將有3.4%增長,增幅取決於新興市場能否從先前的困境中復甦,也取決於是否發生各種重大的下行風險。IMF表示:「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推升,以及相關政策不確定性增加,皆有可能削弱以基期計算的預估成長率。」BAML亦指出,貿易戰仍是最大的風險。

毫無疑問地,貿易戰並未結束。 10月的貿易戰情況較為緩溫,用川普總統的話說,這只是達成解決方案的「第一階段」。 10月份的主要事件包括,美國可能推遲計畫實行的關稅制裁,增加中國出口的農產品(主要出口項目為大豆),且根據報導,在匯率操縱、知識產權和金融服務等其他具爭議性問題上也取得了進展,雖仍無明確的結果。雙方的衝突仍有可能再發生,而這尤其會進一步損害到製造業。

儘管存在種種不確定性,但IMF的核心預估仍是2020年的經濟增長可能會比2019年好一點,與美國股市分析師所認為的相同。根據數據公司FactSet公布的企業營收預測顯示,S&P 500指數成份股公司的利潤今年將持平,僅增長0.7%,但明年預估可增長10.4%,整體經濟發展受能源業明年營收預期將大幅好轉所帶動(今年利潤下滑26.4%,明年預估增長26.6%),但其他市場區塊也預期有不錯的表現,將受工業、原物料和非必需消費品業所帶動。
近期國際股市持續震盪,尤其是從2018年底開始,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變得極為悲觀。但目前看來,全球擴張仍有可能延續到明年,投資人仍希望擁有足夠的投資組合保護傘來防範各種風險。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