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on Hale

在我近期發表的美國永續型基金的報告中,我將351檔開放式基金及ETF分為四大類:ESG衡量型基金 (ESG consideration)、ESG決策型基金 (ESG integration)、ESG影響型基金 (ESG Impact)及永續型產業基金 (Sustainable Sector)

ESG衡量型基金是指在公開說明書中,明示將ESG準則作為投資流程中的一個衡量因素,在81檔ESG衡量型基金中,許多是既有基金但在近期將ESG準則納入其中。

ESG決策型基金是那些在選股及投組構建過程中,將永續投資因子視為主要考量因素的基金。ESG決策型基金組別是四個ESG基金組別中規模最大的,共包含171檔基金。ESG決策型基金通常積極投資於ESG企業,他們會參與、支持並偶爾贊助企業ESG相關的事務。

ESG影響型基金指那些將廣義的永續投資主題納入投資流程中的基金,旨在賺取報酬的同時對社會及環境產生正面的影響。這個組別的基金數量快速成長,總數已達60檔。

永續型產業基金則著重在促進發展綠色經濟同時,亦能從中獲利的投資機會,如可再生能源、節約能源、環境服務、水資源及綠建築等。此組別共有39檔基金。

我用晨星永續投資指標來進一步解釋這些ESG基金組別。晨星永續投資評級用於衡量這些基金在過去幾年持股的ESG特徵,並與其晨星全球組別的同儕做比較。以常態分佈區分出五個評級級距,並以地球圖像標示分數高低(1顆地球為最低,5顆地球為最高)。由於ESG決策型基金明確地使用ESG準則來審視投資標的及建構投組,因此其永續投資評級的表現會勝過其他組別。如圖2所示,近60%的ESG決策型基金獲得5顆地球的評級(整體基金僅10%),並且超過75%獲得4顆或5顆地球評級(整體基金約1/3),而僅有7%得到1顆或2顆地球評級(整體基金約1/3)。

相比之下,ESG衡量型基金的永續投資評級分布和整體基金最為相似,僅略勝一籌。在ESG衡量型基金中,有42%的基金獲得4顆或5顆地球評級,僅有28%的基金得到1顆或2顆地球評級,評級較低意味著ESG因子在投資過程中扮演較不重要的角色。雖然許多ESG影響型基金和ESG決策型基金皆有考量ESG準則,但ESG影響型基金更著重在「對社會及環境影響的層面」,因此他們整體評級表象較優良,但略遜於ESG決策型基金。同樣的,永續型產業基金組別評級也較為優良,但並非所有永續型產業基金都把ESG準則納入投資流程中。

去年晨星推出低碳指標來衡量那些將低碳風險及低石化產業關聯的標的納入投組的基金。相比之下,ESG衡量型基金、ESG決策型基金、ESG影響型基金獲得低碳指標評級的比例高出傳統型基金2 – 3倍(如圖3所示),約1/3的ESG決策型基金、ESG影響型基金及約1/4的ESG衡量型基金獲得低碳指標評級。僅10%的永續型產業基金獲得此評級,主因為多數基金投資於石化產業相關的標的,儘管這些企業目前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

雖然許多現行的永續投資方法不再避免投資於特定企業,但許多永續型投資人仍希望排除特定的商品或行業。根據圖4,我們可以發現,ESG決策型基金在槍械及菸草產業的投資比重相較於其他類別較低,而ESG衡量型基金的投資比重最高,這個現象在菸草產業中更加明顯,有超過半數的ESG衡量型基金持有菸草產業公司,並且佔投組平均權重為2.4%,高出ESG決策型基金約5倍。

投資標的管理是永續型投資的一個重要面向,包含藉由與公司面談來增加互動、對ESG相關議題進行代理投票或參與ESG相關的股東決議。如圖5所示,在2018年委託書徵集季中,各類永續型基金參與ESG相關股東決議的頻率,ESG決策型基金的參與次數最高,尤其明顯高於ESG衡量型基金,平均而言,ESG決策型基金參與ESG相關股東決議的頻率為66%,ESG影響型基金及永續性產業基金也都參與大部分的決議,而ESG衡量型基金參與投票的頻率僅38%。

整體而言,ESG決策型基金的晨星永續投資評級較佳,獲得較多的低碳評級指標,投資於槍械及菸草產業的比重較低,也比其他組別更加支持ESG相關的股東決議而ESG衡量型基金在永續投資評級指標中表現最差,顯示其投資流程對永續投資的承諾較少

部分ESG影響型基金的投資流程與ESG決策型基金類似,應將此視為「ESG決策+影響型基金」,但有些ESG影響型基金可能聚焦在特定議題,不會採取全面的永續投資方法。舉例而言,低碳影響型基金可能不會考慮其他ESG議題或避免投資於菸草公司;性別平等型基金可能不會考慮低碳議題或避免投資於特定企業。一般ESG影響型基金主要聚焦在特定的影響層面或新穎的永續產品,較不關注企業的ESG績效或避免投資於特定企業。就永續型產業基金而言,他們對永續投資有更廣的定義,有些基金僅投資他們所關注的領域,而不評估該公司整體ESG的績效或參與ESG相關的股東決議。

永續型基金有數種型態。近期ESG衡量型基金的數量增長,反應出越來越多的基金經理人正式將永續投資視為投資流程的一環。相較之下,ESG決策型基金是採取更深入的方法,建構出可以代表永續性的投組,這類基金通常會排除特定爭議性企業並積極與企業在ESG議題上互動。ESG影響型基金正在成長,因為他是在追求報酬的同時也能對社會及環境產生影響的工具;而永續型產業基金專注發展綠色經濟。展望未來,我預期將有更多的傳統型基金轉變為ESG衡量型基金;更多ESG決策型基金轉變為影響型基金;而隨著越來越多投資人注意到由低碳經濟轉型成綠色經濟的投資機會,永續型產業基金將有所增長。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