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有一位年長的朋友問我,「如果他要投資美國股票,要怎麼買?」

我問他,你聽過券商的「複委託」嗎?他回答:「沒有」。今天我趁機跟大家介紹一下複委託到底是什麼?一般投資人如何透過複委託來投資美股,其實不光是可以投資美股,券商的複委託可以幫你投資全世界。
 先來解釋「複委託」?按照字面上解釋,就是委託他人(通常是券商),複委託英文是Sub-brokerage ,中文翻譯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就是你透過你下單的券商幫你買賣國外的股票,例如幫你買美國的APPLE、S&P 500 ETF等等。

接下來用3W1H來介紹券商的「複委託」?

  • 誰(WHO)有推出「複委託」服務:通常你下單的國內券商都有推出這項服務。
  • 有了「複委託」帳號可以做什麼(WHAT):開通「複委託」服務後,你就可以透過券商下單投資海外的股票,投資地區包括美國、中國、香港等。
  • 為何(WHY)要透過「複委託」下單:開通後投資人的錢是放在券商的帳戶中,多數投資人覺得錢放在國內會比較安全,而且券商的下單介面是中文,對英文不好的投資人來說比較方便。
  • 如何(HOW)開通「複委託」帳號:如果你已經有券商帳戶,只需開通銀行外幣帳戶,並且申請開通複委託的權限,通常需要5個工作天,另外下單前要先把錢存入外幣帳戶才能下單。如果沒有券商帳戶,就按照券商規定開戶,這裡就不特別說明。

最後,提醒一下,如果投資人要透過「複委託」下單,券商下單手續費偏高,如果是投資美股,最低35美金起跳,港股、A股最低以50港幣及人民幣起跳,所以投資人投資前先考量清楚,我之前就有一個朋友透過複委託投資,賺了200萬元,但是光支付「複委託」給券商的下單手續費就高達100萬元。


 圖片來源:永豐金證券網站


「複委託」下單有哪些費用:
1.下單手續費用:這個每家券商收費不同,建議多比較後再決定開通哪一家券商。
2.交易所費用:這個是按照各國交易委員會規定,就是國內交給交易所的證交稅。
3.現金股息税30%費用:這個是美國政府規定的,當外國人投資美國股票及債券,有配現金股息時,要先扣除30%繳稅。
4.ADR保管費用:如果你買的是美國的ADR,例如台積電的ADR,每年還要支付每股0.02 ~ 0.05美元不等的ADR保管費用。

看更多投資贏家Group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