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年節習俗在除夕前把家裡大掃除,象徵除舊佈新、揮別過去整年的霉運(氣) ……;今年你也從裡到外好好地做了一次大掃除?是否整理出不少用不到卻又捨不得丟掉的物品?小心,因為「捨不得」、「太浪費」、「好可惜」的這些想法和心態,可能讓你原來的東西堆了更多,連帶影響生活品質,甚而成為「存不到錢」的導火線,怎麼說?國內外多位理財規劃專家不約而同地指出,「存不到錢」的問題癥結多半在於個人生活一片「混亂」,並非單從學會如何理財著手就能解決,「唯有想法變了、態度變了,才有機會翻轉自己『存不到錢』的人生!」本周小花平台以近來很流行的「斷捨離」生活概念切入,帶你一探主張想要存錢,就先從整理生活著手的「斷捨離理財術」,不得不說,效果還真是不錯!

 

「斷捨離」:藉由對於物品做減法給自己生活加分 

所謂的「斷捨離」,來自日本的流行語,意即「『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10年前由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其以「雜物管理諮詢師」身分,在日本各地舉行一連串有關「斷捨離系列講座」,成功創造話題、引起熱烈迴響,並被選為當年度日本的流行語。 

「陽子是個30多歲的單身女性,透過『斷捨離』,她才終於明白自己為什麼一直談著沒有希望的戀愛而結不了婚。」 

「香織本來對生活感到茫然,連看電視也只是不斷轉台,後來毅然將大型液晶電視『斷捨離』後,整個人從此豁然開朗。」 

「被丈夫背叛的美奈子一直堅持不肯離婚,經過對家裡物品進行『斷捨離』之後,現在意氣風發地說:『應該早點單身的,我還要交新的男朋友呢!』」 

山下英子在其百萬暢銷著作《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中,舉出3個實際服務個案,說明一旦開始「斷捨離」行動後,效果快速驚人,「從外在到內在,讓你整個人煥然一新!」 

山下英子強調,「斷捨離」並非主張要過一種簡樸清貧的生活,而是藉由對於物品進行「減法」來為自己的生活「加分」;她並清楚指出,想要確實落實「斷捨離」生活,必須掌握以下3個關鍵點: 

關鍵1、時間永遠定位在「現在NOW」

撇除喜歡收藏過去物品以回憶過去的念舊思緒,或是習慣未雨綢繆提前預留物品的杞人之憂,只要思考哪些物品是「最適合現在的自己」或是「讓自己感到最愉快也最常用」,凡是不符合標準就請淘汰或是送人。 

關鍵2、主角一定就是「自己ME」

山下英子一再強調其實進行「斷捨離」很簡單,只需對自己負責即可,因為自己是唯一的主角,從來都不是物品,在每個當下使用最少量,但是最好也最適合自己的物品。 

關鍵3、要斷捨離「乾淨CLEAR」

「記住不要總想著之後會如何怎樣,當下那一刻不需要就是不需要。」山下英子提醒,不要再東想西想地為自己製造不放棄的理由,比方說「以後這個我可能會用得到……」,往往許多物品到最後從來沒有被用過。 

3步驟、90天存款從負到正的存錢術 

呼應山下英子提出的「斷捨離」生活概念,日本知名理財規劃專家橫山光昭以其協助1萬多個家庭解決各人財務問題的成功經驗,直接點出生活與金錢兩者息息相關,「想要存錢,就從整理生活開始,唯有想法變了、態度變了,才有機會翻轉自己『存不到錢』的人生!」他並認為,生活混亂=金錢雜亂,日常秩序一團亂的人,注定了對於投資理財也不太靈光。 

面對生活混亂,金錢也跟著雜亂,該如何解決眼前一團亂的現況?橫山光昭提出「3步驟、90天存款從負到正的存錢術」,強調在各別的30天內依序整理「物品」、「生活」及「金錢」等3個部分,持之以恆過90天後即可看見驚人的改變:不再是金錢的奴隸,金錢反而成為富足心靈的好幫手: 

步驟1、物品「區分需要或是想要」 

有關於「需要」或是「想要」的邏輯觀念,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清楚地知道,只是在於能不能克制購買的慾望?例如:「雖然我買得起,但是我不需要。」這樣就有機會守住荷包。 

先前小花平台針對存錢與「需要」或是「想要」之間的關係,已有深入的介紹報導,文章重點分述如下:

重點1、「為什麼我不能把錢花光?」年輕人要理財有道,不做理財盲!

重點2、「年輕人愛消費是錯誤!」這些全球巨富節儉、存錢,愈來愈有錢!

重點3、夏韻芬:年輕人沒存20萬元,憑什麼買iPhone?

步驟2、生活「找回秩序也找到了存錢捷徑」 

橫山光昭指出,不要將金錢與幸福畫上「等號」,因為會給自己「我這樣就夠了」的上限,同時也給自己「最低程度有這樣就夠了」的下限,才能跳出「金錢=幸福」的泥淖、有機會慢慢變成存得到錢的人,「唯有重新檢討自己的生活、找回秩序,才能找到存錢的捷徑。」 

步驟3、金錢「建立自己的一套規則」 

最後,橫山光昭並表示,除了前述2個步驟外,最後一步就是要學會判斷自己花錢的「價值」。根據記帳的項目,可以將要花出去的錢分為「消費」、「浪費」及「投資」3種,其中的「消費」是指購買生活必需品、「浪費」是指用作娛樂消遣項目,至於「投資」則包括儲蓄及投資自我。 

值得一提的是,橫山光昭特別強調「投資」的重要性,尤其不需太過於偏重儲蓄,以免失去投資自我後可能賺錢的機會。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