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知名一級方程式(F1)賽車手、「車王」麥可.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5年前因為滑雪撞頭重傷導致深度昏迷,日前傳出已經甦醒,據英國媒體統計,這5年間的醫療照護費用已花費至少高達2,000萬歐元(折合新台幣約7億元);雖說是麥可.舒馬克的妻子不離不棄、無微不至的長期照顧下,才換來今日甦醒的好消息,但是有許多人認為是麥可.舒馬克救了自己一命,怎麼說?除了坐擁龐大財富外,他一手為自己規劃的銅牆鐵壁保險保障,更是適時發揮「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保險救急功能,本周小花平台將從麥可.舒馬克的真實故事,為你解析保險對於風險分散的重要性,同時也提出一個思考點:並非人人都像麥可.舒馬克有足夠的「銀彈」支應突如其來的意外風險,一旦口袋不夠深時,可以如何自救,並讓家人免於後顧之憂?「這就是保險最大的價值與意義!」

 

車王強大的保險意識  幫了自己也擴及照顧家人 

據了解,麥可.舒馬克考量到自己從事的是高風險職業,早在之前就已預立遺囑將個人名下現金、汽車及不動產等共7.5億英鎊(折合新台幣約298億元)的財產分配給妻子與2個孩子;說到將個人所有財產分配的想法和理由,他曾經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除了擔憂賽車場上的意外風險外,更多的是生命中的「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因為我是顧家的男人,這份遺囑可以照顧我心中所有重要的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麥可.舒馬克有很強的保險意識,這與他居住在強制民眾要購買醫療險的瑞士不無關係,他幫自己與家人投保了不少保險,有專家預估推測,以他目前的保險保障來看,應該是銅牆鐵壁、滴水不漏,舉凡疾病或是因為意外受傷、殘廢甚至死亡等,都可以獲得巨額的保險理賠金。

舉例來說,數年前麥可.舒馬克曾經在一場賽車賽事中摔斷一條腿,根據當時相關數據顯示,單是稅賦減免就高達500萬美金(折合新台幣約1.5億元),還有他也為自己的黃金手臂投保了1,500萬美金的保險(折合新台幣約4.5億元)……;有專家就指出,得力於麥可.舒馬克自身積聚龐大的財富及擁有強大的保險後盾當靠山,他才能撐到今天、傳出甦醒的好消息。 

並非人人是舒馬克  有錢可期待奇蹟、沒錢怎麼辦? 

以麥可.舒馬克的例子來說,因為滑雪撞頭重傷導致深度昏迷,除了發生意外事故當下急需的基本醫療險外,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包括脫離生命危險陷入深度昏迷或是已經處於植物人的狀態,不妨考慮以下險種「可以預做規劃、防患未然」: 

「壽險」、「意外險」:植物人屬於中樞神經系統第1級殘廢程度,以壽險來說,給付全殘保險金100%,至於意外險第1級殘廢程度也依保險金額的100%給付保險金。 

「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自今(108)年1月1日起新投保保單針對「深度昏迷」保障項目重新定義為「腦部功能衰竭造成意識喪失,對於外界各種刺激無反應或是反應能力嚴重降低,使用生命維持系統連續超過30天且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評分持續在8分(含)以下者。」 

「失能扶助險」:因為疾病或是意外造成的植物人狀態,自事故發生之日起並經過6個月以上治療,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為結果判定,自專科醫師確定診斷日起給付失能扶助金。 

「重大疾病險」:重大疾病項目包括腦中風、癌症、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及癱瘓等,其中與深度昏迷或是植物人狀態相關為「腦中風後殘障」,因為腦中風事故發生6個月後,經專科醫師確診仍遺留永久性神經障礙包括植物人狀態者,就能一次領到一筆保險金。 

「長期照顧險」:因為疾病或是意外造成的植物人狀態,經專科醫師認定,自需要長期照顧狀態診斷日起持續90天仍處於需要長期照顧狀態者,則從第91天起給付一次保險金和分期保險金;其理賠條件是依據「巴氏量表」或是其他臨床專業評量表,符合「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移動」及「更衣」6項中有3項(含)以上無他人協助無法獨力完成者。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