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項國際性研究針對全世界近 30 個國家調查發現,新興市場國家的父母比起已開發國家的父母,要花費更多時間陪伴子女做功課;以全球平均值7小時來說,新興市場國家如印度,每周平均花費將近 2 倍約 12 小時陪伴子女做功課,但是反觀已開發國家如日本、芬蘭,卻與平均值落差近 2 倍、每周僅花 3 小時陪伴子女做功課。

看看這項調查結果,令人不禁質疑:發展程度愈高的國家愈不重視親子教育?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其中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像是工作忙碌沒時間陪伴做功課就是一個主要的因素,尤其在少子化、老年化的今天,所謂「夾心世代」的三明治族群更是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其中更不乏許多新手父母的身影,本周小花平台將探討肩負兩代照顧責任的三明治族群如何做好保障規劃,以下一起來了解。

檢測看看你是疏於照顧自己的「三明治族群」? 
根據一項國內壽險公司最新調查發現,年齡介於 35 至 45 歲的三明治族群,其最大的壓力來源是經濟問題,再來是家庭及工作衍生的大大小小問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超過 8 成的三明治族群每天工作時間超過 8 小時、睡眠時間少於 7 小時,加上每周運動時數偏低,突顯出三明治世代的健康問題同樣需要被重視。 
以下從專業心理師的角度提供「三明治族群自我檢測量表」,如果「肯定」的答案愈多,表示有過勞的傾向,就要多注意和休息囉,一起來測驗看看吧! 
□最近是否經常感到緊張或者老是覺得工作做不完?
□最近是否經常感到情緒低落或者出現焦慮、煩躁等症狀?
□最近是否經常容易分心、注意力難以集中?
□最近是否經常睡不好或者有失眠的困擾?
□最近是否經常感到很疲倦,好不容易休假都用來睡覺?
□最近是否經常覺得頭痛、腰痠背痛或是有不舒服、壓力重重的感覺?
□最近是否經常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而感到心生恐懼?
□最近是否經常忘東忘西,甚至懷疑自己可能「失智」了?
□最近6個月內是否覺得抵抗力特別弱,生病不只一次了?
□最近是否經常覺得胃口不好、不想吃東西?或者突然胃口大開,一不小心就暴飲暴食?

「一人倒全家倒」  首重醫療險、意外險 
36 歲的小芹結婚3年,不久前剛生下兒子,有子萬事足,生活重心都在兒子身上,她打算著請完育嬰假後再重新回到職場工作,雖然心裡放不下兒子,但是也不想放棄工作、斷了收入,因為身為家中長女、下面只有一個妹妹,肩負照顧父母的責任,讓她經常夾在工作與家庭照顧之間……。 
小芹一直以來的想法是先生在一般公司的業務單位工作,收入不穩定、時好時壞,加上孩子長大後的教育經費也要預先張羅,還有奉養父母的費用及自己退休後的生活費用等,「人生很無常阿,如果有個什麼萬一……,很難想像那種情況,孩子、父母該怎麼辦?」很會未雨綢繆的小芹經常思考如何為將來做好打算。 
小芹與先生可謂是典型的「三明治族群」,所謂的「三明治族群」,是指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撫養,介於 35 至 44 歲之間的年輕族群。以小芹與先生為例的「三明治族群」,在有預算限制的考量下,需肩負起全家經濟重任,「一人倒就全家倒」,責任可謂不小。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三明治族群」為賺錢東奔西忙,個人安全上的顧慮尤其重要,因此,除了在年輕時就應該已經有規劃的壽險和醫療險等基本保障外,再加強以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壽險搭配意外險、醫療險附約,尤其可以將意外險保額買高一點,強化這部分的風險缺口。  
此外,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分析,適合「三明治族群」的保險商品要能滿足「安家照顧」、「重大傷病」、「殘廢照護」及「退休養老」等 4 大保障特色;換句話說,依照不同人生階段適時調整資產配置,並端視個人、家庭經濟及已投保的保險狀況,妥善利用保險規劃及時補足保障缺口。「在做好、做足上述應有的保險保障後,如果還有多餘的資金規劃,可以為老後退休生活做準備!」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