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就連時下熱門電視劇也置入令人嘆為觀止、神乎其技的術式和醫療細節,像是日劇《醫龍》中一度被譽為心臟外科重大突破的「巴提斯塔縮心手術」(Batista Procedure)及《派遣女醫》中以精準切除腦部腫瘤的「清醒開顱手術」(Awake craniotomy),因為高收視率一時蔚為話題……;其中,全球首例「巴提斯塔縮心手術」成功案例就在台灣,但卻有心臟外科醫師表示此項手術已經過時,目前臨床上有更好的治療方式,只是價格不菲,並非一般人所能負擔,小花平台提醒,要準備好足夠的銀彈,才有機會在需要時使用到新型醫療服務,此時「保險」就成為一大利器,讓你面對新型醫療高昂費用不再望而卻步!

 

罹癌人數創新高  醫療費用也逐年攀升 

據了解,「巴提斯塔縮心手術」於 12 年前在台北榮民總醫院首例研究個案成功,日本則在隔年有成功的臨床案例,可見台灣的醫療技術並不比日本差。隨著醫療技術不斷創新,近來最廣為人知的要屬席捲外科手術領域的「達文西微創手術」(da Vinci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已在全球執行超過百萬案例。 

儘管「達文西微創手術」費用動輒新台幣 20 至 30 萬元不等,對於許多人而言是一項不小的負擔,不過因為不同於傳統開腹手術,僅需一個小開口就能進行,傷口小、出血少、復原快,讓許多病患趨之若鶩。「口袋要夠深,面對新型醫療才不會可望而不可即!」 

以癌症治療來說,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民國 105 年癌症醫療費用高達 845 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肺癌蟬連最燒錢的癌症,其次是乳癌,大腸癌則位居第 3,其他依序為肝癌、口腔癌、白血病、攝護腺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胃癌、食道癌等,罹癌人數持續創新高,醫療費用也逐年攀升。 

衛福部進一步指出,近 4 年健保已新增給付超過 25 項癌症新藥,其中多數屬於標靶藥物。相較於傳統化療藥物每個月僅需花費 1 至 2 萬元,標靶藥物每個月則要價 5 至 10 萬元,而免疫療法藥物更是高達 20 萬元,「新藥讓病患的存活期延長,藥費當然也就隨之增加。」 

定期保單健檢隨時調整保障額度「買對也買足!」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以乳癌用藥「賀癌平」(Herceptin)為例,注射藥每劑 6 萬 1 千元,1 年打 12 劑就要將近 75 萬元,如果再加上放射線、化學治療及藥物等免疫療法,每個月需花費 20 至 30 萬元不等,一旦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效,治療時間拉長至數個月甚至半年,大把鈔票可能一下就花光光。 

「如果遇到合適的新型療法卻卡在費用太高而不得不放棄,豈不是令人苦惱萬分?」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我們無法預測未來醫療技術會再如何進步下去,唯有自己做好準備,才能有備無患。「不妨考慮有給付各項雜支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必須特別注意的是,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要小心有 2 種情況恐是「保而不賠」: 

情況 1、在海外就醫或是到不符合「醫院」定義的「專科診所」就醫

由於「專科診所」與「醫院」定義不同,即便術後留院觀察,也可能只能算是「門診」治療,不算是「住院」的範疇,因此可能影響日後的理賠給付。 

情況 2、屬於「非必要性」的住院診療行為

如果醫師認為沒有住院的必要,而病患堅持自費住院,也就是在診療期間,發生與醫療常規不符者,保險公司可以拒絕理賠。 

此外,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也提醒,選擇實支實付醫療險要掌握以下 3 個重點:

重點 1、理賠範圍要涵蓋門診手術。

重點 2、挑選可以實支實付或是日額給付 2 擇 1 的保單。

重點 3、日額給付的天數愈長愈好。 

最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並呼籲,如果民眾是在好幾年前投保的醫療險,最好拿出來檢視一下保障額度是否足夠,或是聽聽專業保險顧問的建議,再來決定是否需要增加保額,像是每日病房費用限額 1 千元,可能已不符合現實狀況,「每年定期做保單健檢確實有其需要!」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