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美國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規定,1億美元的法人投資機機構,包括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索羅斯的索羅斯基金、橋水避險基金等知名投資機構,每一季皆必須公佈手上持有的美股,就是13F報告。由於這些法人的資金部位大,其動見觀瞻的程度,可想而知。

近日13F報告揭露了今年第一季的結果,從幾個投資大亨的動向中,簡單彙整重點如下:

巴菲特在FAANG領域再攻下一城,持續看好金融股

巴菲特的公司自2016年開始買進蘋果的股票,如今持有的蘋果股票市值約474億美元,也是其投資組合的最高部位。

根據第1季的13F報告,波克夏首度買進亞馬遜的股票,在「FAANG」中已持有其二(Apple、Amazon)。目前波克夏持有的亞馬遜股票市值僅約8.6億美元,看起來規模還小,但這也代表將來還有可觀的成長空間。

另外,巴菲特一直持有不少金融股,今年第1季又加碼摩根大通、PNC等金融業者,可見他對金融股的看好度有增無減。

索羅斯(Soros)拋售科技股,加倍增持標普500看跌期權

被稱為「金融巨鱷」的索羅斯與巴菲特的操作方向不太一樣。當巴菲特加碼科技股時,索羅斯卻清空了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以及美國前兩大電信商AT&T、威瑞森(Verizon)通訊等公司的股票。另外,索羅斯還減碼SPDR追蹤美股金融板塊的ETF,減碼幅度高達55%,還增持了SPDR追蹤標普500大盤ETF的看跌期權(put)

當然,索羅斯基金也有增持的股票,增幅較大的,包括由華人創辦的半導體家族企業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增持幅度超過700%,以及剛被IBM收購的軟體供應商紅帽公司(Red Hat),比去年第四季增持130%,值得一提的是,紅帽也是巴菲特本季增持的股票。

此外,雖然索羅減增持了追蹤標普500大盤ETF的看跌期權,卻也同時加碼了iShare羅素1000大盤股指數ETF,比上一季增持了45%

水基金看好新興市場 增持黃金

今年一季度,由達里歐(Ray Dalio)創辦的全球第一大對沖基金橋水,持續對新興市場展現濃厚興趣,其前十大持倉中的兩支MSCI新興市場ETF,皆獲得大幅增持,加倉規模在全部調倉中分列第一和第二。其中包括橋水對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的增持比例高達727%,對iShares核心MSCI新興市場ETF的增持比例也達到185%。

另外,今年前三個月,橋水基金增持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 Gold shares)將近12萬股,是一年來首次,其總持倉量達到402.7萬股,價值超過4.91億美元,同時增持了全球第二大黃金ETF iShares Gold Trust,使其持倉量從2018年第4季的1130萬股增至1160萬股。

看過幾個投資大亨的持股後,投資人或許會想問:巴菲特與索羅斯近期的操作方向幾乎都是相反的,誰對誰錯?其實,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主要就是我們常提醒投資人的原則,了解自己的屬性,並做好資金控管後,順勢而為。

巴菲特vs索羅斯  投資vs投機?

這兩人的投資邏輯都是值得參考的。巴菲特增持亞馬遜及重量級金融股,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他先前便多次表示,一直很欽佩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沒預料到亞馬遜的賣書事業能成長至如此規模,沒買亞馬遜是錯誤的決定。

如今巴菲特終於買進亞馬遜,是否買在高點,還需要時間來證明。不過,他曾強調,自己不看一季、一年的新產品銷售數字,而是著眼於該品牌建構的整個生態、客戶的黏著度。若想要長期投資,或許該試著培養這樣長遠的眼光。

至於索羅斯,他的操作一向比較短線,去年第4季他大舉清倉巨擘科技股時,卻增持谷歌母公司Alphabet,而且是當季唯一被索羅斯增持的科技股,當時增持逾1.1萬股,增幅超過8成,但過了一季之後便又通通清空,由此可見,他的換股速度和幅度都很驚人。

其實,被索羅斯清倉的股票,難道就沒有投資價值嗎?並非如此,或許他是基於股價漲幅與資金考量後,決定獲利了結。投資人是否要做得這麼短線?短進短出的話,如何設定進出場標準?在布局前都要先想清楚。

再者,很多投資人或許也想知道:美股可以買嗎?美國科技股還有投資價值嗎?黃金值得買嗎?

我們認為,相較於中國,美股現在本益比已高,現階段布局A股的勝算高過美股。巴菲特和達利歐對於中國的未來,都持正面看法。

當然,現在投資美股沒有賺錢的機會嗎?當然不是,只是會非常偏重選股,而且一定要酌量加入避險部位,才不會發生在貿易戰戰火延燒時,資金被卡死的狀況。

至於黃金,現階段可能無法只靠中美貿易戰之類的新聞就帶動金價,畢竟美國目前仍是最強的經濟體,短期內看到美元、美債大幅回落的機率不高,波段操作應該比較有機會。其他大宗商品的部份,有的可能與氣候有關,有的則看中國政策的變化,每一項的投資機會都不一樣。

不過,擷取每個投資大亨的優點,參考其投資思維,再內化為自己的投資哲學,才是最有價值的,誠如我們常說的「要有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心,以及索羅斯擇時避險的勇氣」,沒有孰優孰劣,重點是從中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掃描:不怕逆風 從財報看出A股的投機契機
言起周報:北上資金流出 短線A股波動幅度難降 港股恐回落至236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