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台灣利率已經凍漲兩年,台幣定存利率也拉不起來,1年期定存利率維持在1%出頭。相較之下,外幣定存利率就好得多,美國聯準會從2015年底開始連續升息,現在國內銀行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少則2%多,有些銀行推出的高利定存利率更上看3%。

台幣1年期定存利率

資料來源:stock-ai

哪些外幣可以做定存?

想投資外匯,外幣定存是管道之一。外幣定存跟台幣定存一樣,只是存的是外幣,美元、日圓、人民幣、歐元、南非幣、澳幣、紐西蘭幣、英鎊等外幣都能做定存,有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等不同期間,存的時間越短、利率越低。

外幣定存利率表

資料來源:遠東商銀

我沒開過戶,開戶會很複雜嗎?

就算是新手,沒開過戶也不用擔心,其實開戶非常簡單,外幣定存得先開設外幣帳戶,只要年滿20歲然後攜帶雙證件和印章到銀行臨櫃辦理就ok了,每家銀行的最低開戶金額略有不同,金額的多寡可以在銀行官網上得知,以美元來說,通常是100元起存,如果要做外幣定存,至少需要1000美元。

怎麼利用外幣定存賺錢

外幣定存主要是依靠利息收入和匯率變化來獲利。利息只要存滿期限就能拿到,但匯率的變化可能有賺有賠。有時候因為所存的外幣貶值,賺了利息,卻賠了匯率;但也可能賺到了利息之外,再賺到匯率的收入。來看下面的例子:

南非幣:1年定存利率3.4%,利息相對很誘人,但是最近1年對台幣貶值約6%,比定存利率還高。定存1年下來,雖然賺到3.4%的利息,但換回台幣會比原本少了6%金額,標準的賺利率、賠匯差。

資料來源:遠東商銀

美元:1年定存利率2.25%,較南非幣低,但過去1年美元對台幣升值了約5%,定存1年除了賺到2.25%利率,還能賺到5%匯差。

資料來源:遠東商銀

當然這是過去的情況,但一個貨幣的強弱跟該國國力、經濟有關,強勢貨幣的地位短期內不容易改變,所以原則上還是做強勢貨幣的外匯定存比較好,因為匯率波動會相對穩定,還有升值的機會,比較不會有賺了利息賠了價差的情況。

看更多投資贏家Group文章

2019誰匯獨領風騷免費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