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幣圈八卦女

中國、韓國多次揮刀打壓加密貨幣、美國制訂AML反洗錢法,現在就連台灣也緊接在後,預計11月推出法規正式監管比特幣。如今加密貨幣市場熊出沒,政府的監管與反洗錢措施又會對比特幣相關業務造成什麼衝擊?今天就來一窺各國反洗錢法對數字貨幣造成的影響吧!

▼好大的官威!美國反洗錢法強制上報制度

哪怕是美國,不同部門對於比特幣的定義與政策還是大不同:財政部說比特幣是「貨幣」,稅收署又說是「財產」而非「貨幣」。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審核比特幣ETF申請時,卻又指「比特幣既不是『財產』,也不是『貨幣』,而是一種『期貨』」。

雖然各方定義不同,但監管政策卻是勢在必行的,例如美國對於反洗錢法,就有強制上報(mandatory reporting)的規定,這對比特幣的業務影響非常大。眾多公司被要求必須將超過10000美元的資金交易進行上報。還要求關注那些可能透過人為操縱以規避上報交易的客戶(例如超過10000美元就要申報,我就每次只交易9999美元)。美國非常重視反洗錢法,一旦違反就有可能會被判重刑,像有些比特幣企業就已經被暫停或永久關閉了

▼中國高壓政策封殺ICO!全面性的加密貨幣禁令

中國在2017年9月實施「九四公告」全面性加密貨幣禁令,禁止人民投資ICO,這也在幣圈引發大浩劫(俗稱九四慘案)。近期也持續高壓打擊相關領域的發展,不但關停國內的比特幣礦場,還「積極引導」企業退出加密貨幣挖礦產業。根據2018年7月新華社報導,人民幣參與的比特幣交易,已經從之前的90%以上全球比重,降至不到1%了

▼台灣正式監管比特幣?預計11月底上路

今年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將來台灣檢查,法務務長邱太三表示「為避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成為洗錢工具,會對比特幣進行監管」並將會趕在APG訪台前將相關監管機制建設好。據傳金管會也已要求各銀行,KYC流程必須追查到加密貨幣交易的客戶層,這些在開戶投資人必須揭露資訊,並將比特幣交易平台在銀行設立的帳戶列為高風險帳戶,當帳戶出入金達一定金額時,銀行就要通報,以防止潛在的洗錢行為。

對此,銀行公會電子支付業務委員會主委劉美玲表示:「交易平台現在其實都沒有對顧客做徹底的KYC(了解客戶)。如果要做到像韓國那樣的交易實名制,對平台的衝擊將是很大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加喊加密貨幣實名制未來用新台幣買賣比特幣前,都要拿出國民身份證,並要求銀行拒絕和未做到「實名制」的虛擬通貨交易所合作

【八卦女小知識】什麼是KYC了解你的客戶原則?
「了解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簡稱KYC)原則,是打擊洗錢活動的根本對策之一。KYC原則的核心思想-了解你的客戶原則要求,對於一些有資金處理業務的特定類型的企業,需要做到以下三件事:識別並驗證客戶(確定客戶的真實身份)、評估客戶風險(確認客戶從事地下行為的風險)、監控異常舉動(監控看似洗錢或犯罪的行為)。

大家也知道,加密貨幣的最大特點就是「去中心化」、「安全性」以及「匿名性」,然而一旦這個市場大到足以被有心人士利用進而充當洗錢工具、政府開始介入監控時,加密貨幣還能維護其特性嗎?不過真正的大戶應該都會直接場外交易吧,這一題又該怎麼解,你怎麼看?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

看比特幣最新即時報價去http://bit.ly/2OfuQTa​

誰是【幣圈八卦女】?
幣圈八卦女是一個喜歡投資、更愛八卦的重度網路成癮患者\(//∇//)\
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即時為大家網羅幣圈的最新消(ㄋㄟˋ)息(ㄇㄨˋ)!

看更多文章
PWC 2018年全球區塊鏈報告:84-45-30關鍵數字
斷開比特幣「拍咪呀」!幣圈著名騙子及爭議事件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