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內資深藝人安迪與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人以不到60歲年紀、相繼因為罹患食道癌病逝,連日來有不少人公開哀悼:「太年輕了、英年早逝……」,也讓這個早期不易發現、等到發現時往往都已是晚期的致命「無聲癌」,再度引起社會大眾的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癌症已連續36年拿下國人10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食道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9位,其中有9成患者是男性,致病原因推測與日常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有關,本周小花平台將從食道癌有愈來愈年輕化趨勢的角度切入,為你深入分析食道癌常見危險因子為何?並進一步探討防癌險怎麼買最有保障?看看你的防癌險買對了嗎? 

食道癌好發危險因子及預防之道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去(106)年國人癌症死因前10名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及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及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及「子宮癌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說到食道癌發生的可能原因,一般認為吸菸、過度飲酒、嚼檳榔、愛吃醃漬食物及愛喝滾燙的熱飲、熱湯等生活飲食習慣,都有可能增加罹癌的風險;此外,如果患有「胃食道逆流症」,也容易引發食道病變,需特別注意。至於食道癌初期症狀也與「胃食道逆流症」的非典型症狀有些類似,像是不停的咳嗽、喉嚨「卡卡」需要經常清痰……等。 

在了解食道癌的成因和初期症狀後,平時該如何預防食道癌?專科醫師提醒,除了避免吸菸、過度飲酒、嚼檳榔、吃醃漬食物及少喝滾燙的熱飲、熱湯外,像是好喝酒吸菸者、曾經患有口腔癌等頭頸癌患者都屬於高危險群,最好定期進行內視鏡健康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跟著健保走」善用重大傷病險補足保障缺口 

有關食道癌主要致病原因包括:吸菸、過度飲酒、嚼檳榔等生活飲食習慣,尤其是酒精濃度高的烈酒更是誘發食道癌名列前茅的危險因子,而這也導致食道癌患者日益年輕化的趨勢。 

說到癌症,人人聞癌色變,有鑑於癌症日益年輕化趨勢,小花平台先前陸續有專文報導防癌險怎麼買最有保障:「癌症時鐘再快轉6秒 防癌險怎麼挑最好?提醒你留意3大原則!」、「從李敖罹腦瘤看癌症 善用重大傷病險『有卡就能賠!』」,主要都提到一個重點,在規劃防癌保障時,可以考慮搭配統稱為「重大疾病險」的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或是重大疾病險3擇1。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說明,在這3種「重大疾病險」中,保障範圍最廣的要屬重大傷病險,除了強調「保障範圍廣、跟著健保走」的保單特色外,另有整筆理賠、理賠認定較明確及保險金運用彈性大等優點,只要被保險人提出由衛福部核發的重大傷病證明就能直接獲得理賠,不需要再額外蒐集醫療單據,也就是「只要健保核准就理賠!」

以食道癌來說,當被保險人確診罹癌時,保險公司會先一次給付整筆理賠金,可以用來支付初次罹癌金額給付;另一方面,只要是衛福部公告重大傷病證明上「非屬除外項目」、多達上百種疾病,都能獲得理賠。

至於重大傷病險的除外項目則包括有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先天性畸形及染色體異常、先天性免疫不全症、先天性肌肉萎縮症、職業病、外皮之先天畸形及早產兒併發症等。

除了上述很重要的重大傷病險外,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也提醒,一般民眾投保的醫療險諸如:日額型醫療險或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在癌症治療過程中,多少能夠減輕癌症患者及其家人經濟上的負擔。只是兩者擇一何者優先?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對於手頭不寬裕的人來說,因為保費預算較少,更要懂得精打細算,「在保障規劃上先求有再求好」,像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以較低成本來轉嫁當下的風險,就是不錯的選擇。 

國人防癌險保額相應用藥支出「恐難支應」

儘管人人都知道防癌保障很重要,但是你知道嗎?根據保發中心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投保防癌險保額僅新台幣25萬元「明顯不足」,尤以女性為甚,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舉例,像是名列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4位的乳癌,其醫療費用及標靶藥物金額之高,如果只有25萬元的保額恐怕難以支應,「有適當的保險及足夠的保額是有其必要的!」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呼籲,尤其如果小孩年紀還小,該怎麼辦?因為並非每個人都是嚴凱泰,不必為金錢煩惱……;那麼,防癌險該買多少額度才夠?一般來說,防癌險保額至少要200萬元起跳,在險種規劃上則著重一次給付的癌症險、癌症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同時搭配前述的重大傷病險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癌症醫療險保障範圍從初次罹患低侵襲性癌症或是一般癌症、住院治療、出院療養、門診外科手術、住院外科手術、骨髓移植手術、義乳重建手術及義肢、義齒裝設……等,民眾可依個人需求選擇定期繳費、最高保障至95歲(依各家保險公司有不同規定),或是繳費15至20年期,即可擁有完整的癌症終身醫療保障。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