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經典書籍《投資策略實戰分析》(What Works on Wall Street)一書中指出,投資的關鍵在於使用有效的策略,並且堅持使用這些策略。

如Cambria Investment首席經理人Meb Faber就表示:巴菲特成功的原因並不是他有選股水晶球,而是能令人難以置信地堅持自己堅持的投資哲學,即使在最糟糕的時候也能堅持。

而在《富比士》採訪中巴菲特提到,確認掌握的關鍵事實、制定決策的知識框架,以及確保情緒不會影響決定的能耐。

所以把上述的文字摘要起來,不過就兩點,第一是能獨立思考,找到一個符合邏輯且足以長期獲利的交易系統。第二就是保持情緒穩定,不管盈虧、還是周遭雜音如何,還是能堅持自己的交易系統。

幾乎所有的賺錢交易者都是能成功做到這兩點的人,只是對於散戶來說,要取得一套足以獲利的交易系統(進出模式)並且持續地相信他並不是容易的事。

原因在於人類的大腦有一些與生俱來的設定,比如說:

1.我們相信經驗遠大於相信知識。

2.人類的大腦不喜歡壓力,傾向自我感覺良好,會逃避讓自我價值感覺很糟糕的人事物。
舉例來說,你媽、你鄰居、你同事都說你是個好男人,絕對值得一個好對象。但當你真心誠意地追了幾個女生,卻總是被打槍的時候,你的大腦就會下一個結論:或許我是個沒有魅力、不吸引人的魯蛇。

這個結論會打敗媽媽鄰居與同事給你的鼓勵,因為那些鼓勵是沒有被驗證的知識,但女生的打槍卻是血淋淋的經驗。

同樣的,當我們進場累積了幾次虧損之後,虧損的經驗不是讓我們相信,「我目前使用的方法不會賺到錢」,就是相信「我是不會賺到錢的魯蛇」。

這時候大腦的第二設定:逃避讓自我價值感覺糟糕的人事物就會出來作用了。為了不讓自己感到挫折,我們不是乾脆不看盤,就是放棄目前可以獲利的交易模式,把希望寄託在下一個進出模式。接下來就會周而復始的鬼打牆以上階段。

那怎麼去找到一套足以獲利的模式並且持續地相信他呢?我覺得還是要從大腦的設定著手。比如大腦傾向相信權威,能從同儕中找到安全感。那麼你可以找一些大師的書來看,或是找一些值得上、自己信任的老師的課程來上,並反覆地思考為何這個交易模式可以賺錢。

接下來你可以找一、兩個交易的朋友或前輩彼此見證,自己是否能徹底執行,在虧錢時讓他們給自己一些勉勵,並真心地感謝自己能堅持下去。當然更重要的是,當賺錢時,讓他們見證自己的獲利,同時把成功的經驗作為自己能堅持交易系統的鼓勵。

獨立思考獲得的交易架構、不斷練習情緒的穩定,考試都不會考,卻是投資的必備技能,要練習很難,但只要能跨過這一步,就是自己跟絕大多數投資人的不同。

到了這階段,就是我們投資的護城河,那麼我們跟那些投資大師們之間的距離又拉進一大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