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8)年農曆春節期間延宕至年後紛擾多時的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在歷時7天落幕後,日前由機師工會發出一封「罷工行動後給社會的公開信」,文中除了因為罷工事件造成不便表達歉意外,更重要的是,並一再強調「過勞」的嚴重性:反對過勞、支持所有勞工爭取自身勞動權益的行動……。從該罷工事件延伸來看,國內自「一例一休」勞基法新制實施以來,引發勞工工時拉得更長,圍繞過勞的擔憂由來已久,有媒體更以「台灣儼然已為『過勞之島』」為題深入報導,不論藍領、白領都深受工時長所苦,除了機師外,還有哪些人是過勞高危險群,如何自我判定?在過勞的大環境下,如何預防過勞死、傷、病,保險可以派上用場?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

 

CDC指易過勞5大高危險群「小心被疲勞壓垮!」 

在華航機師工會發出的公開信中,針對過勞擷取其中部分文字:「台灣勞工普遍『過勞』的處境,絕非我們無能為力撼動的宿命,而是能夠透過勞工的團結與行動來改變的……未來,機師工會除了持續爭取改善飛行員自身勞動條件以外,我們願更積極地聲援、支持所有勞工與工會反對過勞、爭取自身勞動權益的行動,直到全台灣沒有任何一位勞工,再因過勞而倒下的那一天真正來臨為止!」 

所謂的「過勞死」是日本用語,源自於「Karoshi」一詞,意指因為工作負荷過重引起心臟病發作或是長期疲倦導致中風而猝逝,第1起有紀錄的案例是一名任職於報社的29歲職員,在工作時因為突然中風而死亡,目前在日本有愈來愈多中壯年上班族因為心肌梗塞過世的個案,「過勞死」已然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也帶動日本國內逐步重視此一「為工作而生、為工作而死」的勞動現況。 

說到如何自我判定是否已過勞?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對於過勞的定義:「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簡稱為CFS)可以說是「過勞死」的前兆,常見症狀包括:腸胃不適、免疫力減弱、全身痠痛及緊繃、憂鬱、焦慮……等,並指出有5種人是「過勞死」的高危險群,諸如:工作時間超長、夜班多或是工作時間不規則、長時間睡眠不足、自我期許高並容易緊張、幾乎沒有休閒活動及嗜好等。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製作了一本《過勞自我預防手冊》,民眾可以自行從網路下載(http://bit.ly/2BDjvrV),了解過勞有哪些警訊,並自我檢視判斷「自己是否過勞了?」如果符合下列12項過勞症狀,最好盡速找出促發過勞的原因,以有效對症下藥、避免憾事發生。 

1、經常感到疲倦,健忘。
2、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3、肩部和頸部強直發麻。
4、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5、為小事煩躁和生氣。
6、經常頭痛和胸悶。
7、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8、體重突然變化大。
9、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
10、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
11、人際關係突然變壞。
12、最近常工作失誤或者發生不和。

建構完善風險防護網分散過勞還能抗通膨 

小花平台先前在保險專文《藍領階級怎麼保?重點放在分散過勞風險、抗通膨》中,以「過勞死」為題並結合「通貨膨脹」市場現況,建議善用保險功能、及早做好規劃,「保障也能隨著物價直直攀升!」像是以分紅保單、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搭配意外險和傷害醫療險,就是不錯的選擇,抗通膨、分散過勞風險,建構完善的風險防護網。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說明,「分紅保單」顧名思義就是有紅利可分,但是不保證每一張保單一定能夠獲得紅利分配,端視於保險公司的核保收益、投資績效……等因素。一般來說,分紅保單分為美式、英式2種,其中美式分紅保單的分紅方式有現金給付、抵繳保費、儲存升息及增加保額等,而英式分紅保單則僅有增加保額方式,直接將當其紅利增加到保單現有保額上。 

至於「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是以市場利率作為宣告利率,當市場利率走高或是長期投資績效穩健,保險公司大多會調升宣告利率,保戶可以領到更多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同時具有壽險保障和資產持續累積的優點,更重要的是還能抗通膨,也有利於退休後現金流的安排。」 

最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強調,可以再加強意外險和傷害醫療險等保障,主要考量中壯年上班族通常是家庭的經濟來源主力,一旦不幸發生意外,很可能「1人倒、全家倒」,有了完善的保險保障,可以分攤遇上失能、需要被長期照護的風險,也能減輕家庭照顧者身心壓力與負擔。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