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納金

在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巨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有句名言說:「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有錢的人可以投機,因為承擔得起投機失敗所帶來的風險;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因為無法承受投機所帶來的風險,穩紮穩打的「投資」,方為錢少的人之上策;而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因為窮得連投資的本金都沒有

針對「資金不足如何累積財富」這個問題,以下將以「錢少的人」以及「根本沒錢的人」來分別做說明。

  • 如果你是錢少的人

既然已是錢少的人,更承擔不起投機所帶來的高風險,你所要做的是做好投資,因此你必須使用正確的投資心法以及工具。「投資」的核心在於長期資本增值,有些投資人會誤以為一定要選擇高配息的產品,其實未必,要達到長期資本增值產生複利效果,縱有利息也必須建立在「利息再投資」的基礎上,故配息與否並非最重要的考量,而價值型股票、原型ETF均屬於適切的投資工具。

  • 如果你是根本沒錢的人

若是窮得連投資本金都沒有的人,就必須投機,必須以小博大。但屬於投機世界的心法其實較投資更為高深許多,講求邏輯、注重時機,甚至有時還需要一點運氣,而選擇的工具多為具槓桿性質之商品,例如期貨、選擇權、權證等商品均屬於此類,可能的高報酬背後隱含的是可能的高風險,若對於上述商品不熟悉者,建議使用風險有限的產品,例如做選擇權買方以及買進權證,而期貨、選擇權賣方這些可能除了虧光本金還會倒賠的商品就先暫時別碰

 

 

 

集資操作最怕空頭市場

對於根本沒錢的人來說,有另外一條捷徑有機會可以快速累積財富,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要比別人更快速累積到財富,就一定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心力、並且承擔更大的壓力。

安納金觀察身邊很多年輕就賺到大錢的人,其中有一部分是藉助於親朋好友的資金,來做為起步的資金來源。就好比創業者想要開一家公司,勢必很難百分之百靠自己的資金來起頭,而是會透過向父母、兄弟姊妹、或親朋好友們集資來開設公司,做為創業基金。投資也一樣,倘若你認為你在投資上具有比別人優異的能力或技巧,那麼就想像成是自己開一家虛擬的投資公司,你就是老闆(操盤者),尋找股東來投資、一起創業,而唯一的營運項目就是去投資。

大家都聽說過,創業可能有一半以上的結果都是失敗的、十個人當中可能只有一個相當成功而大賺,其他的成功者也可能只是普通賺錢、能夠養活一家幾口和員工,但並不是大賺。在投資領域也一樣,要靠集資去做投資的結果,也會有一半是失敗的、少數能夠大賺,但是在投資領域有一個好處,就是在多頭市場當中,大盤指數的上漲會掩護你的無能,也就是說,只要整個市場在上漲,就算你選股很爛,只要不要做空(提醒:逆向行駛很容易撞車喔),基本上都會漲,只是漲多漲少的差別罷了,不容易賠錢。

在此,我還是必須善意的提醒,你一定要確定、而且證明了自己投資能力有勝過市場上多數的投資者,或者至少可以穩定打敗大盤指數,才能夠用集資做投資的方式。畢竟借錢來做投資,相當於是放大槓桿的概念,在《高手的養成》這本書中的第152頁至156頁有探討這方面的議題。重點就是:槓桿可以放大你的損益,但無法強化你的能力。槓桿在強者手裡將是獲利放大的神器,但在弱者手裡卻會毀了自己。

高手的叮嚀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找上門,無論你是沒錢的人,還是根本沒錢的人,學習贏家心法、培養贏家思維,是累積財富的必經之路。市場上最不缺乏的就是賺錢的機會,但關鍵在於當機會來臨時,你是否已經具備足夠的能力擁抱它。集資進行投資常常是幫助強者快速累積第一桶金的捷徑,但是如果你不是強者,往往會傷了自己、傷了家人以及好友之間的關係,不可不慎。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

葉芳專區

金律專區

春節特惠專案 http://bit.ly/2TvEI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