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初始,回顧過去一年,隨時因著新事件的發生,每每能引起網友們高度關注與熱烈討論,像是去(107)年下半年國內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等名人相繼因為食道癌逝世,頓時間「食道癌」成了熱搜關鍵字,有關如何預防「食道癌」的日常保健之道,並讓許多民眾趨之若鶩……;小花平台作為一個創新的保險平台,每周以固定專欄提供全方位的保險比較與分析,協助讀者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值此新年歲首之際,小花平台特別整理日前媒體報導去年下半年由站外搜尋連到新聞網站的8大熱搜關鍵字,以下一起來看看是哪些關鍵字最受網友們關注、討論。

 

有關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你最有興趣的是? 

依網友們的搜尋熱度,以下整理前8名最受到關注、討論有關保險的熱搜關鍵字: 

NO.1、保險公司排名

根據《現代保險》雜誌日前公布一項「2019全國壽險公司知名度排行榜」指出,佔據前5名的壽險公司依序為富邦人壽、國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與去(107)年的排名順序相較,前3名維持不變,新光人壽則由原本的第5名超越三商美邦人壽、往前遞增一個名次位居第4名。 

NO.2、二代健保

隨著「二代健保」的實施,健保負擔外的自費項目也跟著增加,應該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來填補健保不給付項目的聲音此起彼落;不過,由於內容相當複雜,不少民眾還是霧煞煞,有關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有何「眉角」需特別注意或是有無理賠條件限制?小花平台「二代健保實施後=高自費  買醫療險你絕對要知道的3風險、3眉角」一文中有詳細介紹,提供參考。 

NO.3、白蛋白

所謂的「白蛋白」(Albumin,又稱為「清蛋白」)是蛋白中的一種,肝臟是唯一製造的器官,血液中的「白蛋白」值與慢性腎臟病患者的死亡率呈反比,也就是「白蛋白」值愈低,表示腎臟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一般來說,如果保戶體檢報告顯示「白蛋白」值偏低,多數保險公司可能會拒保,需特別注意。 

NO.4、精算師

「精算師」無疑是保險業中難度最高、價值也最高的工作,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僅有200餘個正「精算師」,可見這份工作並不容易;然而,物以稀為貴,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表一份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保險合約」全球調查回顧就指出,有近4成保險公司積極網羅專業人才,並有3成左右的保險公司大幅提高預算,顯見「精算師」未來仍是職場中炙手可熱的人才。 

NO.5、失能扶助險

隨著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期照顧相關險種近來愈來愈受到市場的青睞,其中又以「失能扶助險」獨占鰲頭、最為熱賣,不乏有些人因為預算有限作為優先考量的險種,依殘廢等級領取每年的殘廢扶助保險金,來填補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及照護費用。 

NO.6、胰臟癌

「胰臟癌」又被稱為「癌王」,致死率高達9成,隨著國內外名人包括: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香港資深藝人沈殿霞、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等都是因為「胰臟癌」病逝,也引起民眾普遍的高度關注,成為去年下半年網路熱搜第1名的癌症。 

NO.7、月補償金

所謂的「月補償金」,是指軍人退休俸由原先的恩給制改為服役期間需扣除薪資撥入退撫基金。軍人年改新制去年7月1日上路後,問題不斷,原本民國70年至85年班任官者的「月補償金」被廢除,引起退役軍人不滿,當月網路搜尋量已大幅飆升,儘管後來國防部決定恢復發放、改採10年平均調降,由於當時的不滿情緒高漲,使得「月補償金」在短時間內成為下半年排名第7的關鍵字。 

NO.8、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之所以名列榜單,有很大的原因是前陣子傳出金管會有取消副本理賠的想法,引起民眾廣泛關注與討論,也讓不少人思考是否應該再加購第2、第3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儘管目前該項議題暫緩未施行,並不表示就不了了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並非每家保險公司都接受醫療收據以副本申請理賠,建議保戶投保前,先搞清楚是正本或是副本理賠,以免自身權利受損。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