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頭走了9年,許多國家股市創新高,美股更創下最長時間牛市的記錄,台股也走出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相較之下,A股今年來累計跌幅20%,不但提早邁入熊市,上證指數更是漲幅「十年歸零」,目前2700點上下的位置跟2008年7月時差不多。A股的弱勢讓投資人很失望,到底何時觸底?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直言:「A股熊市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搭上納入MSCI題材,A股去年有一波大漲行情,而今年由多轉空的關鍵,就在於中美貿易戰開打。隨著兩國加徵關稅動作越來越激烈,A股也每況愈下,去年表現最好的藍籌股,今年成為倒貨的對象。股王貴州茅台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年增40%,股價從高點下跌約17%;中國平安上半年淨利潤年增33.8%,股價從高點跌幅更超過20%。

今年6月MSCI首次納入A股,9月再上調A股權重,今年前7月,外資透過滬港通、深港通等管道前進A股的淨流入資金有1700億元人民幣,且持續增加中,言程序表示,從資金流向來看,外資仍然持續買進,A股的賣壓主要來自於內資機構法人。

言程序指出,2017年大陸私募機構管理基金規模突破10兆人民幣,首次超越公募,但今年官方發布資管新規,限縮銀行透過私募機構委外投資,已經委外的業務還必須贖回,導致私募基金不得不在股市賣出持股,這是今年3月以來A股屢屢下挫的原因。而之後又有中美貿易戰開打,A股更是一路向下。

A股面臨國內外壓力,底部難測,為什麼言起投資卻一直在買股票?「因為現在才有便宜可撿」,言程序解釋,大戶的思維是買「微笑曲線」,一路向下買,希望越買越便宜,不用猜底部,只要現在股價夠便宜,就要買進持有被錯殺的好股票。

A股走勢與全球股市背道而馳,頻創新低,言程序認為現在是撿便宜的好時機,但對於創新高的美股,他反而提醒要居高思危,除了高盛、花旗、德銀等投行紛紛對美股提出示警外,從衡量美股市場風險的SKEW黑天鵝指數來看,美股未來崩盤機率也明顯提高了。

言程序分析,SKEW黑天鵝指數從120上升到140以上的過程,代表避險成本提高,近期黑天鵝指數節節攀升,一度飆升到159,比今年2月全球股災時還高,目前在140附近,投資人要小心未來美股反轉向下。 一旦美股崩盤,與美股連動程度高的台股一定會遭受最大衝擊,其次是港股,而已經提前反應各項利空的A股反而最不受影響。

根據上交所及深交所數據顯示,今年2月1日,上證A股平均本益比為19.07倍,9月7日則為13.48倍;深圳2月1日平均本益比為34.94倍,9月7日則為22.44倍。A股經過數月的回檔後,本益比已大幅下修,股價更便宜。

目前滬深兩市每日合計成交量不到3千億人民幣,言程序表示,在空頭市場只有更低,沒有最低,未來A股由空轉多的首波領頭羊預期將是現在外資一直默默在布局的MSCI成分股,以藍籌股為主,至於ETF投資人建議優先選擇交易量及市值規模較大的ETF。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美股到頂概率提高 大類資產配置 多市場、多策略分散風險​
A股掃描:哪些中國「新經濟」科技股最有錢景?​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