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危機陰霾不散 美歐日股市齊拉回

  • 美加尚未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協議,且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另外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投資人對貿易戰的擔憂升高,信心下降,MSCI世界指數本周跌1.74%。 

  • 市場憂心以臉書為首的社群媒體公司未來恐面臨更大的監管壓力,美股在科技股領跌下回檔,道瓊指數本周跌幅0.13%、S&P500指數跌1.03%,創今年6月底以來最大單周跌幅;那斯達克指數重挫2.55%,創今年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今年以來那斯達克(NASDAQ)指數走勢圖

資料來源:Stock-ai

  • 歐股方面,受貿易戰與英國脫歐陰霾籠罩,以及新興市場所引發一連串的匯市風暴影響,壓抑投資人風險偏好,金融、能源與礦業類股遭拋售,本周STOXX歐洲600指數一度創5個月新低,單周跌幅則高達2.2%,亦創今年3月底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 日本則是「禍不單行」,除受全球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關西機場因強颱燕子侵襲,受創嚴重而關閉,北海道強震則造成多人傷亡,恐影響觀光業表現,加上美股下挫拖累,日經指數連6日走跌,創今年1月底以來最長跌勢;本周跌幅2.4%,創今年3月中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中、港股續弱  新興國家股市重挫

  • 中國多數地方爆發非洲豬瘟可能影響豬價與通膨壓力,加上美國將公布新一波加徵關稅方案,以及新興市場貨幣崩跌危機,衝擊中國股市走弱。然而,中國證監會日前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修法建議並徵求意見,預期將提高企業買回庫藏股意願;國務院會議研擬適當降低社保費率以減輕企業負擔,帶動中國股市反彈。但因貿易戰短期難解決,料反彈力道有限。

  • 至於港股受中國網路遊戲監管壓力影響,騰訊「王者榮耀」遊戲擬於月中啟動嚴格的實名制策略,加上騰訊轉投資的電子商務公司京東股價重挫,衝擊騰訊股價下挫領跌港股。

  • 受美中貿易戰與新興市場貨幣危機等因素影響,台股連3日走跌,一舉跌破半年線支撐,包含被動元件、矽晶圓等漲價概念股,營收雖創新高,股價卻出現崩跌走勢,台股加權指數暫時守在10800點年線關卡。
  • 在東南亞與新興市場股市方面,由於投資人風險偏好降低,東南亞國家股市普遍挫跌,新加坡股市創16個月新低,印尼股市跌2.8%,菲律賓股市重挫3.3%,但近一個月表現最差的,仍是位處債務危機風暴中心的阿根廷股市,單月大跌10.58%,至於像希臘、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國家股市,跌幅也在8%以上。

近一個月主要股市跌幅前5名

資料來源:StockQ ,統計至9/7

總經:美國就業數據超預期 歐亞表現相對平平

  • 美國公布8月非農就業數據,新增非農職位達20.1萬個,優於預期的19.5萬個,8月私人企業時薪亦按年上升2.9%;8月就業指數為58.5,創6個月新高,比7月高出2個百分點,說明就業人數持續增加,將繼續帶動消費支出向上,但市場擔憂將導致通膨壓力升溫。

  • 貿易戰憂慮影響歐洲製造業景氣,服務業則相對持穩。歐元區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54.6、為2016年11月以來低點,德國同期指數降至54.9、英國同期指數也創下25個月來新低52.8,因貿易戰擔憂讓海外訂單下滑3.4%,7月德國季調後工廠訂單月減0.9%、連6個月下滑。

  • 日本8月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升至52.5,仍維持在擴張區間,但財新中國8月製造業PMI由50.8下滑至50.6,服務業指數則由52.8下滑至51.5,均不如預期。

匯市:美國經濟支撐強勢美元 新興市場貨幣頹勢難擋

  • 美國就業數據報告強勁,8月薪資年增幅創逾9年新高,激勵美元指數維持高檔,然而美中貿易衝突升溫,投資人仍謹慎以對。

  • 在非美貨幣方面,澳幣兌美元創逾2年半新低,而英鎊止跌反彈,主因是市場傳出英國在脫歐議題上傳出捷報,但隨即遭官方否認,漲幅因此收斂。

  • 受美中貿易戰升級陰影籠罩,短期人民幣雖因中國人行維穩措施貶幅趨緩,但市場仍有龐大買匯需求,加上美國就業數據表現良好推升美元,若貿易戰延續,人民幣將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 新興市場方面,南非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季減0.7%,遠低於市場預期,也是南非近10年來首見衰退,南非幣週線貶值4.25%。俄羅斯政府當局希望央行能有積極行動解決利率過高問題,俄羅斯盧布創3周最大跌幅,周線貶值2.67%。印尼財政部宣布計畫向900種進口貨品大幅提高關稅,希望減少商品進口以遏止資金外流與經常帳赤字問題,印尼盾周線貶值1.21%。至於阿根廷披索跌深反彈,周線升值2.98%。

言起觀點:美股到頂概率提高,大類資產配置,多市場、多策略分散風險

做海外投資不要局限於港股,因為港股和A股的相關性和連動度很高,應該放眼到港股以外的市場,包括大中華區的新加坡、台灣等,還有美國市場。

「關於投資策略分為三塊,一是股指的CTA、二是商品的CTA、三是各個市場的股票多空。會在香港做股票和恆指的多策略;在美國做標普500和相對應股票的多策略;也會做股指的CTA,包括新加坡的A50,以及香港的恆指、日經指數等;也會做商品CTA。這個背後以相關的風險平價來做趨勢的全天候,做大類資產配置。」

基金在盈利之上才會慢慢加倉,盈利之下用的是風險報酬比,所以,今年A股的股票倉位越來越輕,只有兩成,但是其他市場包含歐美股的倉位到三、四成,剩下的股指和商品CTA做不同趨勢的交易行為。今年的收益主要來自1月全球和A股的大漲,以及2月全球和A股的回調,但隨後市場震蕩,現在如何將獲利留存是面臨的課題。

目前美股有較大的風險。市場還是要回歸到公司本質的盈利能力和市場的熱點,美國在升息說明市場會往上走,但美股到頂概率提高,原因是在升息過程中股市會見頂,這是市場的規律。我們強調不能預測市場,但是認為美股現在有很大的風險,高盛、花旗、德銀等投行9月提出警告美股有很大的風險。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起投資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