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n Kemp

在亞洲爆發金融危機的20年後,新興市場投資的風險再次受到人們關注。政治危機、貿易糾紛和環境問題都使的投資人開始重新評估其對新興市場的投資

在這種環境下,壞消息往往比好消息更為聳動,人們很容易忘記新興市場資產的優勢。當新聞全都在談論那些國際貿易爭端時,一些價格很有吸引力,且大多數時候能提供合理報酬的優質公司就很容易被忽視。

只看到和我們當下的新聞頭條的這種現象,源於眾所周知的行為偏誤,而這種偏誤會遮蔽住機會,使我們無法妥善運用資金。

為了克服這種偏誤,我們在審視投資時必須遵守紀律,並擁有一個能有效指引方向的指南針。我們將這種方法應用於新興市場的投資,發現情況並不如新聞所說的那樣糟糕。

首先,最重要的事情是,新興市場不是單一一個資產類別,而是許多不同種類資產的集合,包括來自無數不同市場的股票、債券、貨幣和房地產。雖然有些市場正面臨政治動盪,但也有其他相對穩定許多的市場。所以,某些市場遭逢挑戰,反而可能為其他市場創造機會。

因此,重要的是在評估資產時採取「自下而上」(Bottom Up) 的方法,盡可能詳細地研究這些資產,而不是採用許多評論家偏好的「由上而下」(Top Down) 的方法。在執行時,最好能記住傳奇投資人Peter Lynch的名言:「了解你自己擁有什麼以及為甚麼擁有它。」而唯有透過深入的基礎研究,才能達成這個目標。

但探索機會可以有很多方法,也很容易迷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有一個好的指南針。在晨星投資管理團隊,我們以評價作為不同選擇間的比較基準,好維持在正確的道路上。與所有指南針一樣,它不會讓你立刻抵達終點,但它會一直指向對的方向,直到你到達目的地。

在將這種投資方法應用於新興市場時,我們發現市場上的機會越來越多。但重點是要記住,處於危機中的國家對市場的潛在影響可能十分廣泛,因此,找出那些因與危險國家有關聯而連帶遭受損害的資產就變得相當重要

最後要記住,投資的本質是耐心。當好機會看似近在眼前時,投資人很容易忘記風險,但有時我們眼前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