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你國小畢業時收過什麼樣的畢業禮物?除了常見的文具用品、筆記本、好書……外,你能想像送小學生「股票」當作畢業禮物?這個獨具特色的畢業禮物就是今(107)年屏東縣牡丹鄉石門國小的家長會長獎,送的是零股 20 股的元大「台灣 50」;日前刊出的一篇新聞,引來不少人好奇與議論紛紛,據了解,送禮者的用意在於「給的是一份希望,不只是錢而已」……,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這份禮物別具心裁之處,以及其中要闡述的全新理財觀念:「從小培養金錢觀,別怕輸在起跑點,做就對了!」

 

別怕輸在起跑點,做就對了! 

該則新聞報導中,摘錄了石門國小畢業典禮當天,家長會長演講稿的幾段重要內容:

「這個零股金額不大,但卻是我經過非常多的思考才做出的決定,想給孩子和家長一種不一樣的啟發,因為我給的不是金錢,而是一份希望以及可能!」

「這些零股小到你可能忘記,我甚至就是希望你忽略。這些零股要到容易買賣的地步,你必須努力存到 1,000 股,等到你真的存到時,或許你就捨不得賣了。」

「選擇『台灣 50』是受到巴菲特影響,他曾經交代他的孩子,不會投資就選擇指數型基金,而選擇以台灣市值最大的 50 家公司所構成的指數型基金,一來不用擔心倒閉,二來孩子會開始注意身邊企業的運作,例如,原來他也是小 7 和中華電信的小小股東。」

「從小培養金錢觀,別怕輸在起跑點,做就對了!」該名家長會長從如何避開日常理財盲點等多方考量,同時因應市場波動和變化,直接點出 3 個家長與孩子都應該思考的投資理財方向,分述如下: 

思考方向 1、民生物資齊聲喊漲,加上之前的瘋搶衛生紙之亂、499 上網吃到飽之亂……,令人深刻感受到「通貨膨脹回來了!」當通貨膨脹率遠遠大於銀行定存利率時,只知道被動存錢,已不符實際經濟效益,建議應該主動投資但是別忘了也要比較成本。 

思考方向 2、「買股票放長線絕對是賺錢!」多數投資人之所以買股票會賠錢,大都是因為只想短線進出賺價差,建議應該多方考量投資標的基本面是否有長期投資的價值,切勿短視近利,正如「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採取的「價值型投資」,懂得評估投資標的價值、有耐心等待時間來反映投資標的價值。 

思考方向 3、從小培養正確的消費和理財價值觀,即便眼前股市已在高點,只要掌握好前述2個思考方向,其實無需過於計較進場的時機,尤其別怕輸在起跑點,做就對了! 

最後,該名家長會長總結強調,在屏東縣偏鄉的石門國小,學生多來自經濟不佳的原住民家庭,「知識的追求」和「經濟的獨立」一般被視為原住民最需要、可以晉升人生勝利組的2樣籌碼,「在我的印象中,原住民家庭普遍欠缺的就是『知識的追求』和『經濟的獨立』,只要可以確切掌握好這 2 樣籌碼、不向命運低頭,未來的生活幾乎都可以過得很不錯!」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