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又到了,今年想過一個不一樣的七夕情人節?或者你正為要送什麼七夕情人節禮物而煩惱著?近來在國人送禮選項排行榜上赫然名列前茅的「送一張保單」,強調買給情人一輩子的保險保障,投年輕人所好、廣受歡迎,除了一般常見的商業保險外,你知道現在日本有「情人節保險」服務?一上架即銷售一空,潛在需求令人咋舌!以下小花平台將介紹何為「情人節保險」?同時以「買保險送禮給情人」為契機,進一步探討個人與家庭的保障需求及規劃重點。

 

日本「情人節保險」  單身宅男保證收到禮物 

在日本,情人節是一個「全國性」的節日,備受重視且全民會共襄盛舉,有情人的男女當然不用說,女孩在這一天會送巧克力和情書給喜歡的男孩,至於沒有情人的單身宅男們要怎麼過節?「情人節保險」即為此應運而生,只要向有提供「情人節保險」的網站填寫一張保單、保費價格 500 日元(折合新台幣約為 158 元),就能在情人節當天如願收到巧克力和情書。 

換句話說,「情人節保險」就是自己買禮物送給自己,「能收到禮物總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好」;據了解,日本年輕男性對於自己在情人節這一天沒有收到巧克力和情書感到很糗、沒面子,「情人節保險」無疑是為他們解決了眼前的難題,「沒有情人的單身宅男宅女們,不需再因為過節沒有收到禮物而感到尷尬或是難過了!」 

善用利變型保單累積資產、創造財富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單身男女雖然現在是單身一人,但是也要考慮到未來可能成家立業,到時就不再只是考慮個人保障規劃而已,也增加了對於另一半與整個家庭的責任與義務,建議不妨透過「保單健診」計算出自己與家人真正需要的保障額度,同時找出保障缺口,並在預算內,填補保障缺口。 

至於「保單健診」要怎麼做?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一般來說,可以透過以下 2 個步驟來檢視保單: 

首先,評估「成家前」已購買舊有保單的保額是否足夠,也要避免同種類的保單「重複投保」;其次,評估「成家後」各類險種實際需求的保障額度還差多少,舉例來說,假設保單健診後,建議投保壽險保額 500 萬元,而舊有保單已購買了 300 萬元,那麼其間的 200 萬元就是保障缺口,最好趕緊將不足的部分補齊。 

從單身一人到成家立業,再到接下來的生兒育女階段,應該如何做好保險理財規劃?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到,教養一個孩子從國小到大學求學階段「所費不貲」,可以善用近年熱賣的利變型終身壽險,具有壽險保障,又有機會因應市場利率調升而獲得更多回饋金,不僅能有效避免投資報酬被通膨侵蝕,讓資金翻漲的機會也愈多,以累積孩子日後出國留學的教育金。 

另一方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分析,當預定利率愈高時,保費就愈便宜,以美元計價保單的預定利率通常比以新台幣計價保單的預定利率來得高。因此,美元保單的保費相對較便宜,且在時間複利的加乘效果下,美元保單增值速度相對較快,很適合用來作為退休養老規劃所用,為自己在中長期的時間內累積「一桶金」。

 

【TIPS】

今(107)年的七夕情人節是在國曆 8 月 17 日,也是一般所知的農曆 7 月初 7;「七夕」又名乞巧節、七巧節、七姐誕、七娘生,源自於中國商朝時期的一個傳統節日,相傳這一天喜鵲會在銀河上搭橋,讓牛郎與織女在天空相會,民間習俗琳瑯滿目,包括:祈願、拜織女、吃巧果、染指甲、結紮巧姑……等。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