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國家股市承壓 中港股市翻漲

  • 即使美股企業財報表現不錯,美國將在8月23日起,針對16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進一步加徵25%關稅,中國隨後宣佈將同步實施同等規模的反制措施,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加上美國制裁土耳其,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重挫,壓抑股市表現,三大美股本週週線漲跌互見。
  • 儘管德國汽車零組件業者舍弗勒(Schaeffler)、荷蘭銀行等企業財報利好頻傳,但受到美國制裁土耳其、里拉重挫之影響,歐股跟著被拖累,泛歐600指數本週跌0.72%,德國股市跌了1.5%。
  • 日本GDP數字報喜,但由於摩根士丹利調降美國晶片股評級,拖累日本半導體類股重挫,日經225指數單週跌1%,創下一個月新低。
  • 新興市場方面,中國本週終於揚眉吐氣,受到政策面利好的刺激、經濟數據正面,市場情緒升溫,中港股市連袂反彈(見下圖)。台股則延續美中貿易雜音波動情緒,多空交戰,本週一直在11000點上下震盪,一方面有財報、iPhone鋪貨旺季等利好,但另一方面又有被動元件等漲多板塊波動,壓抑盤勢上揚,週線小跌。

本週股市漲跌幅統計

圖表來源:https://news.money-link.com.tw/yahoo/0062.html

印度股市 Sensex 指數在市場預期印度銀行業壞帳比重下滑、主要銀行股漲幅超前的支撐下,本週一度突破38000點,來到歷史新高,週線收紅。

俄股受到油價升高、俄羅斯原油業者季報獲利優於預期的利好所帶動,雖一度大漲,但企業財報利好不敵美國對俄羅斯制裁訊息,俄股本週大跌7.7%。

美國就業數據續穩 歐洲數據好壞參半 中國進出口報喜

  • 美國上週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至21.3萬人,優於預估,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與前月持平,但與2017年同期相比(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上升3.3%,低於市場預期的3.4%。
  • 歐元區8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自前月的12.1上升至14.7,優於預期,不過,德國6月工廠訂單月減4%,創下1年半來最大降幅,同期6月工業生產季調後月減0.9%。
  • 日本內今年第二季GDP初值顯示,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GDP成長率比上季增長0.5%,優於預期的0.3%,換算成年率為增長1.9%,時隔一季呈現增長。
  • 新興市場方面,中國7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2.2%,優於預期,且高於6月的11.2%,進口則大幅成長27.3%。

美元上漲  歐元、英鎊跌至低點

  • 本週主要貨幣走勢很戲劇化。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再加上美國進一步對俄羅斯、土耳其進行制裁行動,市場避險情緒增溫,美元指數升破96關卡,週線升值近1%。
  • 土耳其里拉滑落至6.49兌1美元的歷史低點,市場擔憂里拉大跌,將拖累歐洲金融業,歐元本週至1.1438美元,創2017年7月來最低價位
  • 英國「無協議脫歐」的疑慮持續在市場發酵,英鎊匯價也大跌,英鎊兌美元跌破1.28元,創一年多以來新低。

英鎊兌美元走勢圖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 受到歐元創新低、土耳其市場震盪,避險資金流入美元的影響,本週前四日連續上漲的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由升轉跌,累計上週跌幅0.21%,港元兌美元也一度跌至7.85低位。

言起觀點:審慎看待A股續航力 騰訊業績可作為港股信心指標

雖然A股、港股本週明顯反彈,但投資人不宜因此過度樂觀,先前市場震盪幅度過大,對投資人的情緒衝擊也較深,市場要修復到正常狀態,仍需要一段時間,短期內,若沒有量的配合,大盤的好局面也無法走太遠。

以A股來說,就是如此,上證指數目前盤面表現仍欠缺主流方向,走勢反覆,雖一度攻上2800點,但也守不穩。至於港股,本週漲幅雖名列前茅,但港股基金及北水已連續兩週資金淨流出,很可能只是跌深反彈,之後可能無以為繼。騰訊發佈財報在即,可做市場對港股的信心指標。

台股本週雖走跌,但相較於中、港股市,在籌碼面其實相對穩定,近期外資有買有賣,但進出金額都不大。8月以來,外資累積賣超不到1億元;近一週買超約15億元。從技術面來看,大盤高檔震盪機率高,短線量縮整理,對整體盤勢發展而言,反而是正面訊息。

更多言起投資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