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居以往都建議大家買大樓的房子,主要的原因是因爲你要買公寓的話,它要注意的眉角其實是比大樓要多很多,例如說像是土地的持分土地的使用分區,還有門前的道路寬,甚至樓層的高度。如果你沒有把它考慮進去的話,你覺得便宜它不一定是真便宜。

 

今天我們邀請到專門分析土地的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系教授 暨 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營管理協會的理事長 林宏澔教授 來幫我們分析一下,到底怎麼樣買公寓會比較好。

 

買老公寓一定要看土地持分

 

林宏澔:房子會越老越舊,那房子本身的評定價值會越來越低,最重要的部分是它有土地價值,所以我們一般買老房子買老公寓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到它的土地價值。

 

李奕農:一般買公寓大概就是看總價,但其實要注意它的土地持分。那請問教授,這是從都市更新的觀點來看嗎?也就是未來都更可以分回的價值比較多?

林宏澔:是的,老房子它未來一定是都更或是危老,未來也有可能要走合建的路,那在重建的時候,分配比例就是要考量我一直強調的土地價值。

 

如果600萬的公寓,它的土地價值是800萬,那500萬的公寓,土地價值是200萬,那我們是不是應該是要選600萬的公寓,反而是更物超所值。

 

買4樓高的公寓會比五樓高的好

 

李奕農:是不是我們應該要買4樓高的公寓,會比5樓高的公寓要好?因爲4樓高它的土地持分比較多。

林宏澔:是的,同樣的價值我們會建議是買4樓的公寓會比5樓公寓來的好,100坪的土地如果只有4戶來分,那每一戶就會分到25坪,5戶的話會分到20坪,4樓的公寓會比5樓公寓土地持分會多5%。

 

門前路寬差幾米,價值相差幾千萬

 

李奕農:請教授給我們一些實際案例,當你在挑公寓的時候,要看門前道路寬跟使用分區,這樣子比較容易有都更的機會。

林宏澔:我們可以看這個圖上的這個案例,這個是在東吳大學城區部的旁邊,有中華路、貴陽街,還有中華路的一個巷子,這個區塊所圍成的一個block,這裡面有三間房子,那這三間房子裡面有ABC三間,這三間都是老公寓,但它的土地的價值完全不一樣。

 

 

因爲它跟面臨的道路息息相關,A的公寓是面臨中華路的公寓,假設我們的說它的建坪是40坪,土地坪數假設是10坪來講的話,那因爲它的使用分區是第四種商業區,那容積率是800%的,那附近的預售屋的行情大概一坪是110萬,那我們現在估這個興建成本蓋房子重建大概要30萬。

那我們就可以來計算這個房子的土地的價值。

 

第一:計算土地的坪效 

800%(容積率) x 1.5(免計容積係數) =1200%(坪效)

 

第二:計算興建房屋中土地的成本(B)

地價(A) / 1200% = 土地成本(B)

 

第三:推估合理的地價(A)

(B+施工成本) X 1.35 = 新屋售價

(B+30) X 1.35 = 110萬,算出B=51.48萬

A=51.48X1200%=617.76萬

簡化後土地價值=[附近預售屋售價/1.35-施工成本]x容積率x免計容積係數 =[110/1.35-30] X 800% X 1.5

=617.76萬

A屋土地有10坪,故其土地價值為 10 X 617.76 = 6177萬

那以這間房子如果面臨中華路的這個公寓,如果市場上面現在賣3000萬,那是非常CP值非常高的。

 

 

前面B屋,假設與A屋相同,一樣是建坪40坪,土地坪10坪,使用分區為第四種商業區,但因臨中華路一段91巷,臨路4米,故其容積率計算為4米X 50% =200%,在這裡需要留意一下容積率計算的方法

 

TIP:

根據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商業區的土地容積率不能超過面臨最寬道路的公尺數X50%後的積數;未滿300%,會以300%計算。

 

所以臨路4米計算200%,其容積率為300%,則其土地價值計算為

10 x [(110/1.35)-30] x 300% x 1.5 =2317萬

 

同一個區域的公寓,但是其所含的土地價值與A屋相差了6177萬 - 2317萬 = 3860萬

 

 

另外類似條件的C屋,因其面臨延平南路道路寬約12米,故其容積率計算為12米X50%=600%

 

則其土地價值計算為10 x [(110/1.35)-30] x 600% x 1.5 =4633萬

 

結論:即使一樣位於同一區域的三間公寓,其所內含的土地價值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投資房屋時,一定要注意土地的價值!

 

李奕農:如果說我們到時候未來要談都更的時候,一整塊它雖然說有分這ABC三塊土地,這地主會拿到不同的條件嗎?還是最後這三塊地主的條件通常會一樣?

林宏澔:以B屋來講的話,如果B屋單純的重建,那它的條件是很差的,因爲它這個容積率只能用300%來計。

 

假設這個ABC整片都是重建的話,那就沒有容積率的問題了,因爲全部都是用800%來計算的話,那B屋反而是最划算的。

 

李奕農:那這樣子我如果是A屋的地主,我在談的時候我可以要求我的條件要比較好嗎?不然的話如果不跟你們重建,你們就只剩下600%容積,這樣是可以的嗎?

林宏澔:可以的,因爲這個A屋來講的話,它是面臨中華路,中華路的條件是比較好的,那他可以講說那B屋是裡面的巷子,我不要跟你們同建,A屋單純重建也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價值。

 

 

所以當在談都更的時候,很多人都問說我,到底怎麼樣跟建商談比較好的條件,我建議要先知道自己的優劣勢到底在哪裡。A屋的話,就可以談比較好的一個條件。像是B屋的話,如果有整塊合建就盡快去配合,如果不趕快去的話,B屋的價值就沒辦法發揮到800%。如果B屋單獨重建的話,你的價值只有300%,差非常多。

 

實戰分享:五小時就買下千萬房子

 

李奕農:請教授這邊分享實際投資的經驗

林宏澔:我大概三四年前,買了一個在高雄苓雅區的自用辦公室,我從評估到後面簽約,大概只花了大概5個小時。

那爲什麼只花這麼短的時間?因爲那時候大概一坪10萬多,我買100多坪,總價約1400萬,我算一下它的土地價值,大概就有2000萬了,遠遠大於總價,那等於我買這個房子的部分都是送的。

 

李奕農:謝謝教授今天的分享。房子通常都是要長期持有才有獲利,長期持有可以轉換出來多少價值,最後都是看土地價值,而不是房屋的價值。

 

文章出處:最好用的實價登錄網站 樂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