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ichbar

國際財經焦點

・美國利率升升不息,導致第16大銀行、主要客戶為新創及科技公司的矽谷銀行爆發流動性危機,上周遭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引發市場對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危機重演的恐慌,美股連續兩天重挫,金融股更成為重災區。所幸周一在美國財政部、聯準會、FDIC聯合出手,除了確保矽谷銀行存戶可以提領存款外,並推出針對存款機構的融資計畫,以保障存戶存款安全,挽救市場信心,美股期貨止跌強彈。市場預期為避免爆發金融危機,聯準會將放慢升息幅度,利率期貨市場對利率終點預期下滑,美債殖利率暴跌、美元指數回吐上周漲幅。

・美國2月小非農ADP就業新增24.2萬人,非農就業新增31.1萬人,皆高於預期,但失業率微升到3.6%、平均時薪年增4.6%、月增0.2%,增速略為減緩。勞動市場需求仍緊俏,關注本周即將公布的2月CPI、零售銷售等數據,觀察通膨是否維持緩降。

・日本央行黑田任內最後一次利率會議,決議維持-0.1%利率不變,殖利率曲線控制(YCC)也沒有調整。新任總裁植田和男將於下月接任,短期內日央的寬鬆政策仍不會退場。同時澳洲央行宣布升息1碼、加拿大央行則因通膨持續下降而決議暫停升息,本周還有歐洲央行將公布利率決議,由於歐洲通膨壓力仍大,一般預料將升息2碼。

・中國人大會議通過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李強接任國務院總理,人行行長易綱留任、財政部長、商務部長也都留任。兩會定調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5%,低於市場預期,李強表示要達成目標須倍加努力。

・由於傳產貨類外銷不振、積體電路出口亦顯疲軟,加上淡季效應的原故,台灣2月出口年減17.1%,金額310.5億美元,連續6個月衰退,在通膨、升息壓力下,國際經濟前景偏保守,上半年出口仍面臨壓力。

台股投資焦點

.加權指數上周受美股拖累,小跌0.53%,終止周線連二紅,周一開低走高,小漲34點,收15560點;櫃買指數上周小跌0.62%,周一續跌0.65%,收205.38點。

.03/16、03/17有多檔ETF除息,包含受益人數眾多的債券ETF如:中信高評級公司債、元大AAA至A公司債,另外還有中信綠能及電動車、元大台灣高息低波等,台股中的台積電、大立光也定03/16除息,分別配發2.75元、46元股利。

線圖來源:玩股網

 

獲得Richbar第一手稅務資訊,馬上點https://bit.ly/3vLNskJ
或掃描QRcode